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北極
3 mins

震耳欲聾的爆破正嚴重威脅北極生態

作者: 綠色和平北極專案主任 Farrah Khan
北極海冰消融,屏障退去,石油公司覬覦北極資源已非新聞,為了勘探海底石油分佈,使用地震爆破,巨大聲響嚴重破壞當地脆弱的環境和海洋生態,為了守護稱為「家」的北極,有一群人正挺身對抗。

原住民與環境、土地共生共存,血液裡天生流轉著敬天愛地的基因。支持原住民們爭取屬於他們的土地權利,彰顯的不僅是社會正義,同時對於環境保護更是重要,因為他們站在環境第一線,守護全球 50% 以上的土地,然而這些原住民,卻僅有五分之一的社群受到法律保障其生存權利。

遠眺停泊在克萊德河口上的「極地曙光號」與伊努特人的社區一景。

談及北極,不容忽視同在北極生物鏈裡的伊努特人

世界各地的原住民族群,象徵了地球上多樣性的文化資產。他們往往是最立即感受到氣候變遷與環境破壞的一群人。當開發新的礦場、剷移林地的破壞發生時,永遠是第一個受到影響和傷害的族群。因此談及北極生態,就不能忽視居住在北極地區的伊努特人(Inuit)。氣候變遷愈加劇烈,今年更打破高溫紀錄,最顯著的就是北極越來越溫暖,其暖化速度更超過地球其他地方紀錄,這意味著生存在北極的生物和人們得面臨更加快速的變化。

海冰消融,北極門戶大開,這片嶄新水域立刻吸引石油公司的目光,亟欲前往探取更多利益。為了勘探北極海床的石油分佈,石油公司利用壓縮空氣爆炸,產生地震信號(聲波)。此刻,居住在加拿大北極區、克萊德河(Clyde River)流域、努納福特行政區(Nunavut,伊努特語之意即為「我們的土地」,是伊努特人爭取原住民權利,最後由加拿大最高法院通過所產生具有歷史意義的自治行政區)的伊努特人要對危險的地震勘探爆破說「不」,對抗企業與政府的不當計畫!

地震勘探爆破示意圖

為何得向地震勘探爆破說「不」?

地震爆破的巨烈聲響,會驅散海洋生物、影響族群健康,為北極生態帶來嚴重威脅。試想,260分貝(給您個概念,約是從50 公尺外在地面上聽到的噴射機引擎噪音的8倍),每隔10秒、一天24小時、每週7天的爆破,對人類而言,都是足以震破耳膜、無法負荷的噪音了,何況是對聽覺更為靈敏的海洋生物? 您忍心讓鯨魚美妙而神祕的歌聲因爆破噪音嘎然而止,甚至是獨特美麗的北極生物永遠從地球上消失嗎?

聽聽來自北極現場的地震探勘爆破聲響

萬物皆相連,請聲援第一線的勇士們

兩年前,加拿大政府未經伊努特人的同意,允許石油公司的地震勘探爆破,明顯違反原住民的權利。目前雖然因為依努特人的合法行動,使該計畫暫且擱置,但是石油公司仍然蠢蠢欲動。一旦加拿大國家能源局再度批准於戴維斯海峽(Davis Strait)和巴芬灣(Baffin Bay)近海進行地震試驗,勘探重新啟動,將會造成無法彌補的傷害。動物無法為自己發聲,對於倚賴北極獨特生態維持傳統生活文化的伊努特人來說,是一場迫在眉睫的抗戰!

艾瑪•湯普森(中)與「極地曙光號」船員。

綠色和平為聚焦全球目光於北冰洋海域,「極地曙光號」船艦航行至巴芬灣和戴維斯海灣,這片海域正是克萊德河的伊努特人極力守護的地方。隨船成員除了有三位克萊德河的居民、鯨魚專家Lindy Weilgart、科學教育家Chris Williams,還有全球電影迷都不陌生的英國演員艾瑪•湯普森(Emma Thompson)。

加入綠色和平已 16 年的艾瑪•湯普森,曾參與綠色和平在倫敦殼牌SHELL總部前的抗議行動,這次她與女兒要與伊努特人一起對抗石油公司和加拿大政府。艾瑪說:「我總是扮演一個說故事的人,竭盡所能將人們的故事詮釋在世人眼前,讓忙碌的現代人對這些故事感興趣。」因此她加入克萊德河的伊努特社區,要將北極原住民奮力守護家園的故事,傳遍世界各地,讓更多人意識到這件事的迫切,並利用公民的力量,要對加拿大最高法院的裁決施加壓力。

遨遊在巴芬灣冰山前的海鳥。
灑落在巴芬灣上的夕陽餘暉。

萬物皆相連,如今您我都知道全球氣候變遷、北極生態問題、當地原住民生存權是無法脫鉤而論,它們環環相扣、脣齒相依。綠色和平與伊努特人需要您的聲援,全力阻止地震勘探爆破、守護北極、捍衛更廣義的家園「地球」。請加入我們,成為北極守護者,壯大捍衛北極的聲勢!

相關標籤:

生物多樣性污染北極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