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你不知道的棕櫚油:棕櫚油有什麼問題呢?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炒菜要用油,加工食品也要用油,那清潔劑、化妝品這類的日用品總可以不用了吧?那你可就錯了!

有一種油,在臺灣炒菜煮飯不會用到,在市面上也不太好買,但卻充斥在幾乎所有加工食品與日用品中,它就是棕櫚油。

各種日常用品都有棕櫚油的蹤影

充斥在加工食品與日用品中的棕櫚油

因為價格低、穩定性高,被大量用於包裝食品中,甚至連洗髮精、清潔劑、化妝品等日用品都含有棕櫚油。相信民眾只要到超市逛一圈,拿起一包包零食、餅乾、泡麵、冰淇淋,仔細看看成份,就不難發現原來棕櫚油無所不在。

此外,有的產品可能只會標示「植物油」或是「植物脂肪」等,也很可能含有棕櫚油。

你以為棕櫚油的蹤影只限於食品嗎?再拿起洗髮精、沐浴乳、洗面乳、清潔劑,甚至口紅、指甲油等用品看看,就可以發現棕櫚油已經悄然地大舉入侵我們的生活了。

棕櫚油對人體健康及環境的影響

「棕櫚油有什麼問題呢?」

你可能會想,其實棕櫚油雖然被歸類為植物油,但其實它就像是牛油、豬油等動物油脂一樣,含有飽和脂肪,攝取過多可能會導致心血管疾病

棕櫚油除了飽和脂肪含量高,攝取過量影響心血管功能外,竟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秘密,那就是破壞雨林

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大產油國:印尼

全球生產棕櫚油最大的國家是印尼,其次為馬來西亞。根據綠色和平研究,2009 年至 2011 年,印尼為了種植棕櫚樹,已經砍伐了 30 萬公頃的林地,相當於 11 個臺北市面積!

這只佔了 09 年到 11 年印尼所有消失森林的 1/4,在這短短兩年中,印尼已經失去了 124萬公頃的森林!天然森林的消失不但破壞碳平衡,加速全球暖化,更將許多野生動物逐出家園、趕盡殺絕。原本在印尼雨林馳騁稱王的蘇門答臘虎,竟然只剩下寥寥 400 頭還在野外。09 年到 11 年老虎的棲地消失了 38.2 萬公頃,其中有三分之二是因為棲地改為棕櫚樹或造紙開發。大量老虎棲地因為種植棕櫚樹而遭清空,流離失所的老虎被迫來到人類活動範圍,卻不幸淪為槍下冤魂。

遠在印尼的雨林與蘇門答臘虎與在臺灣的你我有什麼關係呢?想想我們每天食用的零食點心,用來洗頭的洗髮精、塗在身上的化妝品等,大多都含有棕櫚油。製造生產這些產品的廠商,當然可以透過他們的產業鏈要求更永續、不毀林的棕櫚油來源。包括聯合利華 Unilever、與雀巢公司 Nestlé、全球最大化妝品公司巴黎萊雅 L’Oreal、金莎巧克力製造商費列羅 Ferrero 都已經先後承諾將在 2020 年前在生產鏈中實現「不毀林」目標。

綠色和平發起「護林宣言」找來電影雲端情人(Her)男主角瓦昆菲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演員吉蓮安德森 Gillian Anderson、凱倫‧魯茲 Kellan Lutz 等人連署,呼籲其他尚未承諾的廠商盡快加入守護雨林的行列。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又豈能坐視自己成為毀林幫凶?

相關標籤:

印尼雨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