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臺灣依賴燃煤 澳洲大火幫凶

作者: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主任 張皪心

※看更多【澳洲大火系列】

燃燒化石燃料加劇氣候變遷,使得2019年澳洲大火難以控制。在這場大火中,臺灣其實不是旁觀者,我們更是助長大火的那撮火苗,台電長期投資澳洲班卡拉礦場,並在全球紛紛從化石燃料撤資之際,持續維持對班卡拉礦場投資。

還記得去年燒到今年的澳洲大火嗎?這場史無前例的大火,燃燒面積約有五個台灣大,至少8000隻無尾熊命喪火窟,超過10億隻動物死亡甚至滅絕;另有3000棟房屋燒毀,至少34人喪生,包括8位消防人員。許多科學的證據都指出,氣候變遷是助長這場大火的罪魁禍首。

去年是澳洲最熱的一年,年均溫達30度,加上破紀錄的超長乾旱與攝氏49度高溫,使得大火發生時間大幅提前,燃燒頻率增加、範圍更廣。氣候變遷帶來的高溫、乾旱都助長這場大火的衝擊,如果不積極面對氣候危機,未來這樣災難性的大火恐怕成為常態。

全球有將近8成的溫室氣體排放增長是來自燃燒化石燃料,其中燃煤發電產生的溫室氣體比其他能源都要多,追根究柢,煤炭產業是釀成澳洲大火嚴重災情的關鍵。然而,煤炭為澳洲第二大出口商品,煤炭產業對澳洲政治有深遠影響,因此澳洲政府放不下對煤炭產業的高度依賴,這也讓澳洲的氣候政策在國際評比《氣候變遷績效指標》中被評為零分。

這場大火中,臺灣其實不是旁觀者,我們更是助長大火的那撮火苗。綠色和平透過公開資料發現,台電長期參與澳洲煤礦場投資,自1995年開始投資新南威爾斯州班卡拉礦場的開發計畫,並與澳洲New Hope集團共同持有該礦場的部分股份,台電累積投資金額超過60億元。這使得台電在這場大火中,難辭其咎。

遺憾的是,儘管大火熊熊燃燒,台電至今仍未對海外煤炭投資通盤檢討。檢視2019年《台電環境白皮書》,台電提到將「掌握及降低業務之溫室氣體排放,包括發展再生能源、投入減碳技術之研究、建立更低碳的電力服務模式。」台電有必要遵守承諾,停止海外煤炭投資,並將資金轉向再生能源,為減輕澳洲及全球環境負擔而努力,不讓澳洲大火的憾事重演。

Siemens Protest at Blackrock Headquarters in Frankfurt. © Bernd Hartung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在全球貝萊德投資管理公司(BlackRock)的總部展開行動,呼籲貝萊德要求西門子董事會,停止支持印度礦業公司阿達尼(Adani)在澳洲的所有基礎設施建設專案。 © Bernd Hartung / Greenpeace

其實,降低對化石燃料產業的依賴,進而撤資,早已是在地與全球的行動。不久前,台大校務基金承諾將於今年底前自高汙染、高碳排產業撤資,未來不再投資相關產業。全球保險業龍頭Aegon更將澳洲九家煤炭公司列為投資黑名單,其中也包含台電在班卡拉礦場的共同投資方New Hope集團,未來將資金投放於煤炭產業勢必承擔更高風險。

投資有更好的選擇。綠色和平估算,若台電將歷年投資在班卡拉煤礦場的資金,轉而發展台灣的太陽光電設備,可讓台電太陽光電裝置容量增加至少一百MW,超越全台最大、台電打造的彰濱工業區太陽光電廠。再生能源才是未來趨勢,台電可以減緩澳洲大火,就從承諾撤回海外煤炭投資開始。

 

原文刊登於聯合報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