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3 mins

爭取乾淨呼吸權 全球公民行動抗空污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燃燒化石燃料的排放會造成空氣污染,增加人類罹患疾病甚至過早死亡機會。從印尼到比利時,民眾意識到空氣污染造成的負面影響,發起行動成功改變政府政策,也為地球留下一線生機。

人類正處在緊急公共衛生事件中,綠色和平最新研究顯示,全球每年約有450萬人因各地大量燃燒化石燃料而死亡;然而,煤炭、石油、汽車製造廠等空氣污染主要來源,卻在我們為自身健康及地球環境付出巨大代價的同時獲益。

燃燒化石燃料是空氣污染的最大「貢獻者」,也是導致氣候變遷的主因,然而這些助長空氣污染危機的公司,以及允許空氣污染繼續存在的政府,至今並未在推動潔淨能源上做出足夠的努力。

不過還是有個好消息,全球有上百萬像您一樣的人們,正率先提出解方,為了自己、孩子及地球未來能夠呼吸到新鮮、無污染的空氣而戰。正如瑞典「環保少女」桑柏格(Greta Thunberg)所說,「改變正一步一步逼近,不管你是否喜歡」。

印尼當地組織清淨空氣聯盟向政府及官員提起行政訴訟。© Greenpeace

印尼31市民狀告政府 雅加達承諾減空污行動

印尼雅加達是全球空污最嚴重的城市之一,2019年7月,31名雅加達市民狀告當地政府,罪名是缺乏對抗嚴重空氣污染的相關行動,當地市民組織清淨空氣聯盟(Coalition for the Clean Air Initiative)透過公民訴訟,要求總統、部長等政府官員,必須採取行動還給民眾乾淨空氣。

2.6萬人響應此行動,並且連署要求環境及林業部必須遵守WHO的國際健康空氣標準,印尼母乳哺育媽媽協會(The Association of Breastfeeding Mothers)也指出,他們相當關注空污對孩子健康的衝擊。

遍佈印尼各地的醫生更是壓倒性的支持此行動,他們認為,減少空污已經是印尼人最迫切的需求。最終,雅加達省長回應公民訴求,並且承諾公民訴訟中的絕大多數要求。

比利時家長爭取孩子的乾淨空氣,集結在校門附近道路© Greenpeace

比利時媽媽組織行動 促綠色政治浪潮發酵

綠色和平比利時辦公室發布一項專案,在全國222個學校監督空氣品質,三分之二參與該計畫的學校,過去飽受極糟的空氣品質所苦,這些學校迫切需要減少空氣污染的相關措施。

比利時國家電視台追蹤此計畫並且拍攝為紀錄片,藉此凸顯兒童接觸有毒物質的情況。安妮卡特林(Annekatrien)是一名關心孩子健康的母親,她邀集家長們在週五的早晨集結於校門口,藉此封鎖校門口前重要幹道,讓孩子能從無車輛排氣污染的道路上學。

她還邀請其他學校的家長響應,激發全國性的行動,遍佈比利時各地的家長們每週集結在校門口並封住門前重要幹道,直到地方選舉回應此訴求。家長們的熱情行動讓空氣污染成為該次選舉最重要的政治議程,綠色政治浪潮也正在布魯塞爾選舉中發酵。如今,在尖峰時刻封堵校門口前重要幹道,並促使政府改善空氣污染,已經成為比利時各城市間最流行的手段。

加速淘汰化石燃料 維護您我與地球健康

都市民眾深切感受交通工具排放造成的空氣污染,對於健康帶來的負面影響,而居住在工廠、發電廠鄰近地區的民眾,同樣受到燃燒化石燃料排放衝擊。捨棄對於健康、地球環境造成負擔的化石燃料已成為全球共識,政府、企業都必須具備更積極的轉型策略,並以成本逐漸下降的再生能源為優先考量。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再生能源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