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你不吃,信天翁海鳥寶寶也不該吃的塑膠濃湯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信天翁為地球上體型最大的海鳥,信天翁深受水手和航海者的尊崇,視其為神鳥。而在太平洋上的「中途島」,島上生活著一隻可說是信天翁科裡的明星,科學家為牠取名為「智慧」。但是這隻傳奇的「智慧」媽媽與她的寶寶的未來,卻令人擔憂。

世上已知最年長的野生鳥類——黑背信天翁「智慧」與她的雛鳥「Kūkini」
世上已知最年長的野生鳥類——黑背信天翁「智慧」與她的雛鳥「Kūkini」。 Credit: https://www.facebook.com/hokuleawwv

中途島上的「智慧」信天翁

信天翁是了不起的鳥類,牠們展開巨大雙翼,順應氣流,可長時間在空中飛行;牠們是專情的海鳥,幾乎終生不換配偶,每年總會回到相同的地點養育下一代,一窩單卵。

想像一下在65歲時成為父母,這聽來不可思議嗎?不過「智慧」就是能在這個年紀締造紀錄,喜獲麟兒。根據科學家的觀察和歷史紀錄來推斷,智慧是隻現年可能已超過65的黑背信天翁(也是世上已知最年長的野生鳥類),至今已養育了約40隻的後代。今年二月初,科學家發現年長的「智慧」又回到中途島Midway Atoll孕育出下一代,他們替這名新生兒命名為Kūkini,夏威夷語是「信使」之意。

三個月大的信天翁寶寶「Kūkini」(夏威夷語為「信使」之意)
三個月大的信天翁寶寶「Kūkini」(夏威夷語為「信使」之意)

令人擔憂Kūkini的未來

中途島是個位於太平洋中心地帶的珊瑚環礁,離最近的大陸也有三千多公里遠,一直是數以千計群居築巢的信天翁的家園、養育毛茸茸幼鳥的所在地。不過,攝影師兼藝術家—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在2009年首次踏上中途島時,卻被眼前景象給震懾住:島上佈滿被塑膠垃圾包圍的幼鳥屍體。成千上萬隻的幼鳥還來不及展開第一次飛行,小小的身軀裡,垃圾卻占滿了牠肚裡絕大部分的空間在身上的雛毛尚未完全褪去前,就已奄奄一息,或是離開世界。

【你不吃,海鳥寶寶也不該吃的塑膠濃湯】塑膠垃圾正是現今海洋所面臨的嚴峻問題之一,估計每年有800萬噸的垃圾流進或被丟進海洋裡。太平洋中間的中途島,一直是 #信天翁 的家園、養育毛茸茸幼鳥的所在地。但近幾年島上卻有大批海鳥死亡。這些鳥的肚子裡塞滿了塑膠;根據一份研究指出,鳥類會誤吃塑膠,是因為塑膠在海上散發的氣味,會誤導鳥類,讓牠們以為是食物。愛海洋,一起成為改變的力量>> https://goo.gl/LQfcBr#守護海洋 #愛海洋我行動 #海洋塑膠

Posted by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台灣網站) on Sunday, December 4, 2016

來自攝影師的悲傷訊息

「海裡的垃圾有幾千萬噸之多,和其他問題一樣,例如全球暖化,因為眼睛看不到,所以人們很難體會。你沒有辦法站在垃圾前,面對垃圾問題。我們沒辦法看到一堆像聖母峰一樣高的垃圾山。」——攝影師兼藝術家 克里斯.喬登(Chris Jordan)

信天翁父母無法像人類一樣判斷什麼是塑膠垃圾(這當然無法被信天翁識得,畢竟是人類的產物),因此在受污染的太平洋海域,叼食漂浮在海上的小塊塑膠垃圾。克里斯.喬登回憶起拍攝時的過程,說道:「信天翁幼鳥的肚裡滿是塑膠,照片呈現那裡所發生的悲劇,讓人非常心碎。信天翁成鳥四處飛翔,在受污染的太平洋海域叼食塑膠,牠們以為撿到食物,可以帶回去給幼鳥吃,實際上牠們帶回的是打火機、瓶蓋和牙刷之類的東西,導致牠們的胃裡統統塞滿了塑膠垃圾,接著幼鳥只能飢餓、胃穿孔、脫水,以這種恐怖的過程死去。

在死去的信天翁雛鳥的胃裡發現到的:「用完即丟的」打火機、牙刷、瓶蓋、玩具,甚至是印表機墨水盒
在死去的信天翁雛鳥的胃裡發現到的:「用完即丟的」打火機、牙刷、瓶蓋、玩具,甚至是印表機墨水盒 © Chris Jordan / CC BY 2.0

洋流讓距離不是問題

塑膠垃圾正是現今海洋所面臨的嚴峻問題之一,估計每年有800萬噸的垃圾流進或被丟進海洋裡。隨著在海上漂浮的時間,塑膠因日照、水流等因素而碎化成更小的碎塊,但終究不能被分解、消失。年復一年,塑膠碎塊隨洋流循環,遠離陸地,漂流到世界各地,也吞進海洋生物的肚中。

在臺灣,海洋生物因誤食塑膠而喪命的新聞事件頻傳,像是去年十月在八掌溪口沙洲上死亡的抹香鯨、今年五月在屏東小琉球的海龜拉出塑膠袋,這些消息無不令人哀嘆。甚至也在濾食性的甲殼類生物,像是蚌、牡蠣當中發現到塑膠微粒。就在本月初,科學家發現幼魚愛吃塑膠微粒,證實這會對其生理和行為造成破壞性影響。因此,中途島的信天翁問題絕非單一事件,大海裡處處是塑膠垃圾,從極地到赤道,從海面到海洋深處,已成為名符其實的塑膠濃湯」。

海洋生物承受著人類共業

面對受污染的海洋,「智慧」媽媽如何能避免誤食塑膠而平安生活到現在,甚至產下新生兒,您我無從得知,也真心期盼這位中途島的新居民Kūkini能安全長大、變得強壯,不久後展開羽翼,飛入更廣闊的世界。但這個盼望如今卻看來不太樂觀,事實上,是越來越不理想。「智慧」出生時的那個年代,海洋不像今日充滿著垃圾,如今,她與她的孩子卻得對抗這日益嚴重的威脅。

人類於19世紀創造出塑膠,二次世界大戰後,石油工業快速發展,於是開始大量生產價格低廉的石化製品也就是塑膠。人類為了方便性,使用一次性的塑膠製品,時至今日,這才發現它卻是一次也沒有從這地球上離開過。從陸地到海洋,人類所創造的傷害卻讓海洋生物承受著,深深地影響動物的生存,塑膠不斷隨波逐流,如不阻止,終將一日則會再回到人類身上。

相關標籤:

動物污染生物多樣性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