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最後,國王找到了綠能寶石」—我們與孩子的午后

作者: 綠色和平 Greenpeace

四月暖和的某一日,6位綠色和平志工來到新北市瑞芳區瑞濱國小,與這裡的小朋友約定好,要給他們說一個國王周遊各國,找尋乾淨電力的歷險故事……。

瑞濱國小不大,全校一到六年級只有107個學生,小小的校園卻坐擁瑞濱海灘與深澳港的東北角海岸美景。然而因為距離原訂深澳燃煤電廠興建地點只有500公尺,在去年深澳電廠爭議沸沸揚揚之際,瑞濱國小也被推到了浪尖上。最後在民眾的反對之下,行政院宣布停止了興建計畫,然而深澳周邊居民與學校對能源議題的關心,並未因深澳的停建便消退。

綠色和平因在去年參與反深澳電廠運動,並在附近的著名景點象鼻岩進行民眾直接溝通行動,與深澳周邊的社區結緣。

從象鼻岩行動開始,一路參與的綠色和平志工 Andy 說:「我們希望可以延續對在地的關懷,更希望可以延續深澳瑞芳地區民眾對能源議題的關注與理解,因此有了這個來瑞濱國小說故事的計畫。」© Yu Chen-Wei / Greenpeace

燃煤「髒兮兮國」VS 綠能「乾淨淨國」

對Andy來說,「說故事」不是第一次了。去年10月綠色和平舉辦「GreenDay 綠・日子」無塑野餐音樂會時,便規劃了講故事給幼稚園小朋友聽的「綠能故事屋」,Andy也參與其中,與其他志工一起利用繪本,並結合道具與戲劇表演。「那個時候我們說『吃電怪獸』的故事給小朋友聽,把每天生活都用到的電器比喻為吃電怪獸,讓他們了解節電的概念,得到小朋友熱烈的回饋,我覺得很有意義,希望可以繼續這樣的戲劇概念。」Andy說。

為了寫出小朋友們喜歡的劇本,Andy與一群核心志工一起發想,甚至找來具有戲劇專業背景的朋友為顧問,還上網找相關影片學習,從寫劇本、排練、準備服裝與道具,花了幾個月的時間,最後創作出「國王尋電記」的故事,由Andy與其他志工夥伴一起主演。

綠色和平志工 Andy 與一群核心志工發想,創作出「國王尋電記」的故事劇。© Yu Chen-Wei / Greenpeace

故事中,「無名國」的國王因為國內有缺電問題,經由魔法師引介,踏上了尋電的旅程。途中探訪使用煤電的「髒兮兮國」,與使用綠能的「乾淨淨國」,見證了不同發電方式能夠帶來截然不同的生活。最後,無名國的國王不但找到國民的傳家寶石,還找到了國家的名字,無名國不再沒有名字,從此以後國王成了「開心國」的國王。

再生能源是什麼?演給你看

瑞濱國小學生專心看著,由綠色和平志工演出話劇「國王尋電記」。© Yu Chen-Wei / Greenpeace

「演出當天早上,在瑞濱國小的大禮堂,一到六年級的小朋友一起觀賞演出,孩子的反應很熱烈,尤其年紀比較小的同學都開心極了!」Andy說。

除了用簡單卻引人入勝的演出,向小朋友介紹電力的基本概念,針對中高年級的同學,團隊也在下午準備了比較深入的課程,分別由4位志工介紹再生能源、燃煤發電、溫室效應,以及能夠落實在日常的生活節電等資訊。「當天有準備一些教具,比如由太陽能驅動的風車,當天天氣很好,風車不停轉動,小朋友都搶著玩,可見現場體驗是非常好的教學方式。

利用太陽能板就可以為手機充電。© Yu Chen-Wei / Greenpeace

或許由於去年一整年,經歷過討論深澳議題的耳濡目染,Andy 觀察到,瑞濱國小的孩子一般而言都對不同的發電方式已經很有概念,「大家都知道幾種不同的再生能源,只需要再稍微解釋發電原理,本來擔心下午的課程較枯燥,沒想到大家都很認真聽課,也問了很多問題,讓我們把準備的議題完整地傳達。」

以開放心態開啟能源對話

Andy 長期關心地球暖化的問題,不過與很多人一樣,對較枯燥的電力議題理解較少,也曾以為使用再生能源一定會讓電價大漲,因而對再生能源有所疑慮。後來接觸了更多相關知識之後,才發現平常聽到的資訊都太過片面,也發現一味用金錢的角度思考議題,太過單一。因為逐漸認同應用再生能源進行能源轉型,Andy成為了綠色和平的志工。

問到Andy未來會繼續到校園中說故事嗎?「說真的,準備起來要花好多時間!不過能源議題很重要,用電的問題牽涉也很廣,很希望可以繼續用各種方式,對不同的族群溝通,讓更多人去理解與思考,什麼才是對臺灣最好的方式!」Andy笑著說道。

能源轉型需要長期推動,Andy(圖中左二)與他的志工夥伴不遺餘力,要繼續透過各種創意方式,向不同族群溝通能源議題,守護環境!© Yu Chen-Wei / Greenpeace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