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5 mins

【RE10x10 綠電倡議】CATCHPLAY:使用綠電不是科技業專利!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綠色和平在臺灣發起 RE10x10 企業綠電倡議,鼓勵臺灣企業從 2025 年使用 10% 綠電起步,致力達到 2050 年前使用 100% 綠電的目標,目前已累積超過 30 家跨領域產業加入,其中,臺灣原生且總部在臺北的國際娛樂影音平台 CATCHPLAY 成為臺灣第一家響應 RE10x10 的 OTT 業者。

「數位影音服務」與「綠電」看似兩條平行線,CATCHPLAY 執行長 Daphne 楊麗貞卻搶先許多科技業者的腳步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箇中原由,令人好奇。

電費數字攀升 推進 CATCHPLAY 的綠電之路

身為 CATCHPLAY 執行長, Daphne 不僅要決定公司的經營策略與發展方向,讓用戶數與營收能穩健成長、持續開源,每月還須簽核大小費用,評估每一筆投資支出的必要性、尋找節流空間,隨著 CATCHPLAY 註冊用戶數在近年飛躍性成長,電費金額也節節攀升,團隊隨即著手規劃節能方案。

「有一天滑臉書時,剛好看到綠色和平的 RE10x10 綠電倡議。」Daphne 眼睛一亮:「除了節能,使用綠電也許是另一個可行方案?」她立即請相關部門人員和綠色和平接洽,希望透過參與 RE10x10 計畫,幫助 CATCHPLAY 在電力的使用上更聰明、更節省、更環保。

CATCHPLAY 執行長 Daphne 楊麗貞長期關注環保,追求企業成長同時也致力降低對環境的傷害 Greenpeace

 

綠電認購 商辦大樓承租戶也能簡單用綠電

CATCHPLAY 辦公大樓位於臺北市內湖區,與許多中小企業一樣是承租商業大樓空間,當執行長提出轉用綠電的想法,負責此業務的人資行政管理副總監 Roman 腦海馬上浮現一連串疑問:大樓的用電規劃不是承租戶能決定的,如何獲得大樓的支援與許可?使用綠電是否要添購額外的設備,反而提高用電成本?假設辦公室未來搬遷,相關設備該怎麼處理呢?

與綠色和平接觸以後,Roman 才理解一切原來沒有想像中複雜,因為使用綠電不是只有自己安裝發電設備一種途徑,企業也可以採用「綠電轉供」的方式,將原先全部向台電購買的電力部分轉為使用綠電,如此一來,即使是承租商辦大樓的中小企業,也能在不添購設備、不徵詢他人許可的情況下,順利使用綠電。

企業除了在廠房、辦公大樓屋頂安裝太陽能發電設備,也可以透過綠能售電業者購買綠電及憑證方式使用綠電 Greenpeace

 

用電模式固定 讓綠電分擔尖峰用電更聰明 

經行政單位與廠商評估,CATCHPLAY 的用電模式是很固定的,排除 24 小時運轉的機房與固定設備,辦公室的空調、照明設備等用電一定會落在尖峰期間,雖然 CATCHPLAY 已進行用電管制(設置定時器避免人為誤開或漏關機器)強化節能效果,但尖峰時段仍有基本的用電需求;在此情形下,CATCHPLAY 進一步評估如何在現有的用電量中去配置綠電的比例。

「尖峰用電就像內湖的交通一樣,」Roman 以自身經驗為例:「進出內湖的道路就是這幾條,上下班時段總是塞車,而且我觀察大部份開車進出內湖的上班族都是一個人駕駛,因此蓋再多的道路也無解。」

事實上,內湖一整天裡有 85% 的時間都是沒有塞車的,但我們真的需要為了那 15% 的尖峰時段去蓋更多道路或橋樑嗎?答案顯而易見,正因為不需要,我們才發展出大眾運輸工具或共享共乘的服務,以更有效益的方式減少尖峰車流、改善塞車問題。

商辦大樓受員工上班時間影響,用電尖峰通常落在白天,白天正好是太陽光電發電量最高的區間,可分擔部分尖峰用電 Greenpeace

「綠電也是相同的道理,」Roman 進一步說明:「臺灣目前用電高度倚賴台電的電網與發電設備,但台電在尖峰時段能發的電量有其極限,我們沒有必要再多蓋幾個火力發電廠只為了滿足夏季用電吧?」以 CATCHPLAY 為例,用電尖峰時段就是白天上班時段,也就是最需要使用空調的時段,通常也是日照最強的時段,簡而言之,「大太陽=高用電量」是明顯的正相關,既然如此,何不再多畫一個等號,讓「大太陽=高綠電使用=減少購買台電的電」呢?

「以前總覺得使用綠電是大型製造業或高科技產業才有辦法做的事,」談到轉用綠電,現在的 Roman 已不再滿腹疑惑,取而代之的是能對鏡頭侃侃而談、胸有成竹的自信:「瞭解公司的用電模式跟尖峰用電概念後,經我們評估,使用 10% 綠電的比例是相當容易做到的,對公司也沒有太高的額外成本,相信再經過一段時間的實際採用及評估後,未來應該可以再朝 20% - 30% 邁進!」

人資行政管理副總監 Roman 接受綠色和平的顧問諮詢後,順利推動 CATCHPLAY 展開綠電認購計畫 Greenpeace

 

建立善的循環 讓環境意識從企業文化向外擴散

綠電是一個新興的交易市場,對企業而言資訊零散、缺乏系統性整理,進入門檻相對較高,許多中小企業望之卻步,幾乎不敢考慮使用綠電,CATCHPLAY 既非受到政府用電大戶綠電條款規範的大型企業,也非國際碳關稅影響的製造業者,為何如此積極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

「一個具有環境意識的企業文化,是我想創造的。」執行長 Daphne 認為,環保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我們既是施者也是受者:「如果不趕快做一些什麼,我越來越有感最後付出代價的會是人類自己。」

出於一份對環境保護的急迫感,Daphne 決定善用自己的影響力,除了帶領 CATCHPLAY 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以實際行動來減碳、減緩氣候變遷,同時也在辦公室實踐減塑理念,向同仁宣導減少使用瓶裝水及紙杯,並提供馬克杯供訪客使用,下午茶或點心的小確幸時光,也盡量選擇可以分食、方便盛裝於自備餐具的餐點,此外,配合大樓空調作業,部份樓層的辦公空間晚間七點半後就不提供空調,透過管理措施養成員工不加班的行為模式,節電的同時也促進工作與生活平衡。

「每個人每天有 1/3 的時間是在工作場所活動,企業文化對員工會有很強的穿透力。」

Daphne 相信在日常工作中帶給員工正確的環境意識,效果不僅僅止於企業員工,更有機會影響員工的家庭,未來若員工到了別的職場發展,這些環境友善觀念都是可以繼續擴散出去的。

「我覺得就是一步一步盡我們的義務吧,現在 CATCHPLAY 做到的相對於真正的目標可能還是微不足道,但隨著科技及環境意識的進步,相信我們仍然有很多可以為環保貢獻心力的地方!」

 

加入 RE10x10 綠電倡議,一起為氣候出力

若此刻閱讀文章的您是企業代表,有興趣瞭解/參與 RE10x10 綠電倡議,歡迎進入 RE10x10 官方網站留下您的聯繫資料,綠色和平會主動與您聯繫,無償提供您轉用綠電過程中一切顧問諮詢服務,並不定期向您寄送 RE10x10 綠電倡議的最新活動消息。

2021/06/23線上講座: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能源party!

使用再生能源是企業減碳最好的方法之一,更是落實環境及公司治理的重要指標

6/23我們與天下雜誌合辦線上講座,邀請臺灣 RE100 成員企業、臺灣經濟研究院分享企業採購綠電實務方案。

未來,更潔淨、更永續的能源,不但是留給下一代好環境,也更關乎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這是時代的趨勢,期待能攜手臺灣企業一起向前!

您或是您的家人朋友所在的企業有意願做出能源轉型,卻不知道從何下手?馬上報名

RE10x10 綠電X淨零 來場創新能源party!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