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

暗夜有光,綠色和平「亞馬遜雨林考察之旅」,為生態保育尋出路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2022 年 6 月,兩名環境守護者在亞馬遜雨林不幸罹難,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團隊懷着傷痛而堅決的心情,與當地生態專家如期踏上為期一個月「我們所需的亞馬遜」( The Amazon We Need )考察之旅。沿馬尼科雷河( Manicoré River )而下,探索珍貴生物多樣性,在這片大火遍野、砍伐與開發不絕的土地,尋覓自然復甦的希望,指引守護森林前路。

2022年6月,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團隊與當地生態學家,乘坐「Almirante Moreira VII號」沿馬尼科雷河而下,展開亞馬遜考察之旅。
2022年6月,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團隊與當地生態學家,乘坐「Almirante Moreira VII號」沿馬尼科雷河而下,展開亞馬遜考察之旅。 © Todd Southgate / Greenpeace

如期啟航,毋忘遇害記者、原住民人權專家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 Jair Bolsonaro )上任 3 年來,推行一連串反環境政策及法例修訂,縱容非法砍伐、土地掠奪等行為,令破壞行為時刻籠罩亞馬遜雨林:大火及毀林數字屢創新高、森林步入難以自然修復的「臨界點」,以至英國記者 Dom Philips 與巴西原住民人權專家 Bruno Pereira 收到死亡恐嚇繼而遇害的噩耗,猶如一片不見天日的無主之地。

馬尼科雷位處亞馬遜、朗多尼亞及阿克里州交匯處,魚類學家深入溪流研究物種生態。
馬尼科雷位處亞馬遜、朗多尼亞及阿克里州交匯處,魚類學家深入溪流研究物種生態。 © Tuane Fernandes / Greenpeace

面對官方不斷蔑視亞馬遜的生態、氣候與人文價值,追逐無止盡開墾與經濟增長,我們能否重奪話語權,恢復亞馬遜森林昔日風光?它可以是原住民捍衛土地權利的象徵,可以是尊重大自然美德的傳統載體,也可以是經科學驗證的生物多樣性寶庫,值得我們挺身而出守護的豐饒之地。

隨行鳥類學家毋忘原住民領袖捍衛雨林的遺志,繼續善用專業知識守護亞馬遜。
隨行鳥類學家毋忘原住民領袖捍衛雨林的遺志,繼續善用專業知識守護亞馬遜。 © Tuane Fernandes / Greenpeace

奇氏小霸鶲,記載環境保護血淚史

此次隨行的鳥類學家,也分享了一個故事:他們在旅程期間發現短嘴綠頭小霸鶲(Zimmerius chicomendesi)的蹤影,這種鳥類有另一個名字「奇氏小霸鶲」(Chico’s tyrannulet),以此紀念被槍殺的已故美國環境行動者 Chico Mendes。

考察團隊成員表示:「我們不禁想像,若 Chico 尚在人世,眼前的巴西會變得更加永續、友善環境,亞馬遜也會是一片原住民與非原住民和諧共處之地。我們有幸把這隻罕見的小鳥帶進科學界目光,彷彿承襲了 Chico 的精神,幫助我們繼續邁步向前。」

守護森林全球行動急需您支持!

綠色和平致力督促全球政府加強森林保護政策,要求企業停止毀林行為,守護全球綠蔭。

捐款支持

「我們所需的亞馬遜」考察之旅(The Amazon We Need)於 6 月 3 日啟航,目的地馬尼科雷州距離 Dom 與 Bruno 遇害地點超過 1,000 公里,近年卻不約而同成為毀林熱點,單在 2021 年就有 135 平方公里森林消失(約二分之一個臺北市)。州內以南北劃分,威脅各異:北部數以百計大型礦場正污染水源、毒害魚類,南部則有土地掠奪者非法毀林並開闢牧場。

地圖上白色邊界範圍,是當地原住民成功爭取訂立的「永續發展保護區」,然而仍須確保政策落實而非空談。
地圖上白色邊界範圍,是當地原住民成功爭取訂立的「永續發展保護區」,然而仍須確保政策落實而非空談。 © Greenpeace

原住民保護區,可成最佳示範

而在河岸一帶生活的約 4,000 位原住民, 16 年來持續爭取成立「永續發展保護區」(Sustainable Development Reserve),確保區內僅容許以永續方式採用天然資源,讓森林環境與部落傳統生活得以雙雙保留。今年,他們終獲約 3,900 平方公里森林面積作為公有土地,若保護政策能落實執行,有望成為亞馬遜永續未來的最佳示範──放眼整個巴西亞馬遜地區,超過 50 萬平方公里森林本應同為大眾共享,然而在現行政策下,原本屬於原住民的族土、物種共享的土地,卻成為被企業及地主霸佔的資產。

爬蟲類普遍活躍於夜間,因此爬蟲學家需要摸黑前行,才能見證牠們最美的一面。
爬蟲類普遍活躍於夜間,因此爬蟲學家需要摸黑前行,才能見證牠們最美的一面。 © Tuane Fernandes / Greenpeace

因此綠色和平支援亞馬遜國家研究院(National Institute for Research in the Amazon,INPA)等研究團隊,深入雨林展開生態考察,透過呈現亞馬遜獨特的保育價值,一方面與當地原住民攜手爭取落實保護區政策,另一方面促請巴西當局加強保護森林,邁向永續發展。

回歸原住民與自然環境相依共生的傳統智慧,可能是您我不假外求應對氣候危機的良方之一。
回歸原住民與自然環境相依共生的傳統智慧,可能是您我不假外求應對氣候危機的良方之一。 © Valdemir Cunha / Greenpeace

亞馬遜森林遭受的破壞,已經使這座原本豐饒的熱帶雨林,深陷滅絕危機。2022 年 7 月,巴西國家太空研究院(INPE)發布最新官方數據顯示,6 月份亞馬遜偵得 2,562 個起火點,這是自 2007 年以來最嚴重的數據(the highest level since 2007),森林已然退無可退。

綠色和平巴西辦公室執行總監 Carol Pasquali 表示:「我們會為原住民、為所有已知與未知的物種、為這片雨林奮鬥下去,因為賭注是我們所有人的未來,所以無從停步,必須負重前行。」

未來也將持續為您跟進亞馬遜考察之旅的最新資訊,邀請您一起凝聚力量,守護亞馬遜與環境正義。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