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七個探險隊在人煙罕至的世界角落會找到什麼?

作者: Greenpeace
污染以各種形式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綠色和平前往世界偏遠地區,展開一趟污染調查的探險旅程。我們選擇了七個知名地點,採集當地的水和積雪,抽驗當中的污染物含量。

雪中採樣

你能想得到這世界上還有什麼地方是乾淨不受污染的嗎?是北極、是太平洋,還是聖母峰?

污染以各種形式存在於我們的生活周遭,有些透過雙眼就能察覺,像是廢棄物之類的;而看不見的污染,則需要藉由採樣檢測才得以發現。有時,這些化學物質不僅有毒有害,還具持久性,可以長時間存在於環境中,可能在我們的飲用水或是食物都能發現它們的蹤跡。

探險隊前往偏遠地區收集樣本

就在此時,綠色和平正準備前往世界偏遠地區,展開一趟污染調查的探險旅程。我們選擇了七個知名地點,採集當地的水和積雪,抽驗當中的污染物含量。

這次的調查之旅,將會遠征中國哈巴雪山,也會前往瑞士阿爾卑斯山最古老的國家公園和義大利亞平寧山Sibillini國家公園,收集山中小湖的樣本。另外,探險隊也選定斯洛伐克境內的高塔特拉山(High Tatras Mountains)和俄羅斯阿爾泰金山(Golden Mountains of Altai)進行採樣。

除了上述五個地方,探險隊也會在智利的巴塔哥尼亞山脈(Patagonian mountains of Torres del Paine)、以及瑞典,挪威和芬蘭的邊界Treriksroset收集抽驗樣本。

為了了解有害化學物質擴及範圍究竟有多遠?探險隊選擇遠離都市城囂和污染工業區的偏遠山區,看看這些人煙罕至的地方是否也受到有害化學物質的波及。

四年前,在綠色和平發現紡織產業的生產鏈使用有毒有害化學物質後,開始不斷地遊說時尚品牌響應去毒運動。我們不知道無毒生產的目標何時才能達成,但持續堅持下去,終究有成功的一日。現在我們也小有成績,20個國際品牌加入去毒,也成為紡織業乾淨生產的新標竿。

從生產鏈去毒也在政治圈和科學界逐漸發酵。5月1日,在馬德里聲明 (Madrid Statement)裡提到,已經有超過200位來自於 38 個國家的科學家們,公開表明他們對於氟化物的擔憂,要求嚴格管理氟化物的生產、使用限制等。

科學家們的警告,同時也提醒相關單位需要更嚴謹的把關,才能真正保護環境與公眾健康。我們也要持續呼籲品牌去毒,民眾可以發揮消費者的力量,要求仍未正視化學物質污染問題的品牌,儘快加入去毒運動,生產乾淨服裝。

在人煙罕至的地方會有什麼等著我們發現?請你與我們繼續關注。


告訴Facebook上的朋友: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