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探查 PFCs: 戶外品牌回應了嗎?

作者: Greenpeace

戶外品牌對於消費者的詢問,有怎樣的回應?接下來更進一步,我們想知道哪個產品含有 PFCs? 讓消費者一起來投票:你最想檢驗哪個品牌的哪種產品?

兩周前,綠色和平與戶外愛好者展開了一場探查 PFCs (全氟化合物) 的行動。全球各地,數以千計的人透過寄發電子郵件給戶外用品品牌、或到戶外用品品牌 Facebook 粉絲頁留言,甚至親自前往當地各大戶外用品店,向自己所喜愛的品牌詢問:「請問你們的產品有含 PFCs 嗎?」。此舉是為了讓這些戶外用品品牌清楚知道消費者期望自己喜愛的品牌能對環境負責,提供不含有害化學物質 PFCs 的防水產品,不要再污染環境。

在臺灣也有許多消費者響應詢問活動,目前 Patagonia 與 Jack Wolfskin 已經在其 Facebook 粉絲專頁上作出回應。雖然 Patagonia 表示已經將其產品上所使用的長鏈 PFCs 以短鏈 PFCs 取代,作為暫時的解決方案;但是有更多研究顯示,短鏈 PFCs 對環境和人類健康都有害,不適合作為長鏈 PFCs 的替代物質。

不僅如此,大部分的戶外品牌仍然未全面淘汰使用 PFCs 這種有毒有害化學物質,更糟糕的是,在給消費者的回應中,這些戶外品牌並沒有清楚地說明,究竟哪些產品含有 PFCs。

那麼,讓綠色和平來幫你檢測

既然戶外品牌無法提供一個清楚的答案,只好靠我們自己去找出答案了!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之前曾經檢測過多款戶外夾克,也實際發現 PFCs 的殘留;那就再用檢測來見真章,而這次將由全球戶外愛好者與消費者來票選最想要檢測的品牌與產品,依據票選結果,綠色和平將依照得票數最高的品牌與產品進行檢測。

邀請所有熱愛戶外與關心大自然的人,加入 DETOX Outdoor (戶外去毒) 的行動,一起揪出 PFCs,避免有毒有害化學物質繼續玷污我們的環境與危害人體健康。

品牌回應,有影嘸

停滯不前
Mammut 回應概要: 承認 PFCs 對環境和人類的危害, 但現時只淘汰部份 PFCs,並質疑完全淘汰所有 PFCs 的必要性。
綠色和平評語: 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短鏈 PFCs 也會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必須與長鏈 PFCs 一起淘汰,否則無法確保大自然不會受到 PFCs的污染。
The Northface、Patagonia、Salewa、Haglöfs、Arcteryx、Columbia 踏出第一步
品牌回應概要: 承認 PFCs 對環境和人類的危害,但只淘汰部份PFCs,仍未有明確淘汰所有PFCs 的時間表。
綠色和平評語: 品牌能承認PFCs的危害,是踏出改變的第一步,但明顯仍不足。愈來愈多科學證據顯示,短鏈PFCs也會影響環境及人類健康,必須與長鏈PFCs一起淘汰。此外,品牌也必須訂定明確淘汰PFCs的時間表。
Jack Wolfskin、Vaude 踏上 DETOX Outdoor 正軌
品牌回應概要: 已承諾在 2020 年前停止使用所有 PFCs。
綠色和平評語: 希望品牌加快淘汰 PFCs 的進度,並提高資訊透明度,公開生產鏈使用和排放有毒有害化學物的資訊。
DETOX Outdoor 典範
Fjällräven回應概要: 所有產品的生產於 2015 年完全停用 PFCs。
綠色和平的評語: 做得好! 作為 DETOX  Outdoor 的典範,令其他品牌再沒藉口說「不可能」。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