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是時候告訴企業:別將污手伸進亞馬遜雨林!

作者: 綠色和平巴西亞馬遜雨林專案主任 Tica Minami
亞馬遜雨林是一座生物寶庫,蓬勃繁茂的熱帶雨林裡,總能發現令人驚嘆的物種和景象;它也是地球的碳儲存庫,被科學家譽為世界最大藥房,更是許多原住民的文化起源之地。但隨著巨型水力發電大壩不斷往上高聳築起,這些瑰麗壯闊景致、美麗獨特的生物卻永沉水底、喪失生命。

亞馬遜雨林 60% 的面積落在巴西境內,不受控制的經濟開發宛若一條巨大的蠕蟲,正蠶食著這片世界最大的原始熱帶雨林。這些經濟開發,像是工業化農業、畜牧業、礦業和基礎建設計畫(如水力發電大壩)以及非法伐木,已清空了超過75萬平方公里的森林,比法國國土面積還要大。雨林消失,已讓這個區域的生物多樣性面臨空前的危機、迫使仰賴森林的原住民聚落離開世代居住的傳統土地,更為全球氣候帶來一連串負面後果。

當企業從中獲得越多的利益,雨林範圍便日漸縮減。現在,亞馬遜雨林裡,一條孕育出無與倫比豐富生態的河流——塔帕若斯河(Tapajós),正面臨新的威脅。

Para, Brazil. February 12, 2012. Construction of the Belo Monte Dam project, near Altamira. The Belo Monte Dam will be the third largest in the world, submerging 400,000 hectares and displacing 20,000 people. Approximate coordinates: -3.302742-51.90765. Photo by Daniel Beltra for Greenpeace

是什麼正威脅著塔帕若斯河?

巴西政府計畫在全長近2,000公里的塔帕若斯河流域,興建超過40 座中至大型的水力發電大壩。其中最大的一座是「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São Luiz do Tapajós dam),寬度達 7.6 公里,一旦築起,將吞沒部分雨林,面積之大,相當2.7個臺北市,更會威脅已在此流域生存數個世紀之久的當地原住民 Munduruku 的生計

巨型大壩危害當地社區聚落和生態系統,也會讓氣候變遷惡化。興建如此巨大的結構物,蓄水將淹沒原有植被,富含碳的樹木與植物因而死亡、分解,產生可觀的碳排放量 ,其傷害,與失去自然氾濫所支持的豐富生態,二者不相上下。

與Munduruku族人並肩抗戰>>

Construção do Sitio Belo monte, que é o principal sitio da hidreletrica de Belo Monte, no Rio Xingu.

那麼,是誰在協助興建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

建造一座水力發電水壩,需要來自全球許多企業的技術與龐大資金支持。綠色和平在巴西調查,哪些企業會從此項破壞性計畫中獲取利益?並在4月13日發佈一份調查結果報告,詳盡分析關於亞馬遜水力發電的危險性。

目前為止,我們發現,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計畫吸引數十家巴西本地與國外能源公司。其中,有些國際工程公司與其他具爭議性的亞馬遜水力發電計畫已有合作先例,這些可能涉及其中的公司,包括跨國企業「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德國「福伊特水電集團」(Voith Hydro)、德國跨國企業「西門子」(Siemens),與總部位於奧地利的機械製造公司「安德里茨」(Andritz)

上述的企業至今尚未對外宣佈他們有興趣參與大壩計畫案。不過也有其他企業,如義大利大型電力公司Enel,已公開表示不會參與水壩興建計畫案。

參與建造聖路易斯杜塔帕若斯水壩的風險又是什麼?

這些參與亞馬遜水力發電水壩計畫案的銀行、保險公司、供應商和承包商,都會面臨嚴重的財務和聲譽風險。

由於水力發電大壩會嚴重破壞環境並影響當地社區,已引發國際關注。近來,這些大壩和政府的其他大型基礎建設計畫案一樣,總是抹上貪污的色彩。另一座巨型水力發電大壩貝羅蒙地巨型水壩興建案正遭受調查,已成為巴西史上最大的一起貪污案件。

我們可以這麼說,對這些全球企業而言,投入亞馬遜水力發電計畫就像是一場賭博,不過仍有企業甘冒風險,參與其中。

您我如何阻止這一切?

有意願投資建造塔帕若斯大壩的公司企業來自世界各地。亞馬遜雨林一旦消失,將影響全人類,公眾必須展開全球串聯,以行動阻止這項破壞性的全球計畫

本月13日,綠色和平召集行動成員於西門子位於德國慕尼黑的總部大樓,目的是為了讓全球聚焦在該企業涉及建造大壩的計畫。

幾週前,原住民 Munduruku 的族人加入綠色和平在奧地利的行動,於安德里茨奧地利總公司的年度總會召開期間,向該企業和平表達抗議之聲,要求安德里茨退出這項會摧毀原住民土地的大壩興建計畫。當巴西為了少數人的利益而急速興建亞馬遜水力發電大壩,是注定有負於巴西全體人民。

綠色和平會持續不斷要求巴西政府取消亞馬遜水力發電大壩計畫,並向這些考慮加入計畫案的企業與銀行進行勸說,期望他們轉而協助巴西,發展太陽能等更適合當地條件的乾淨能源。請您也一同加入我們,守護亞馬遜雨林!

與Munduruku族人並肩抗戰>>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