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3 mins

「反轉」時尚

作者: 賴倩如/綠色和平污染防治專案主任
今天,你可以反穿衣服。為去年1,133位為時尚犧牲的孟加拉紡織廠工人致哀,也反思流行時尚下被漠視的公共問題。

時尚,對於大多數民眾而言,也許是服裝潮流,亦或是生活品味。服裝中的時尚,意味著最新流行,可能是顏色、或是一種材質,從五分埔到信義商圈,時尚讓每個人都趨之若鶩,好像是信仰一般,但這個信仰,並非所有人都嚮往,尤其是在今天。

今天是 Rana Plaza 大樓倒塌屆滿一周年。Rana Plaza 是一棟位於孟加拉首都達卡郊區的 8 層樓建築物,大樓內主要有多家紡織加工廠,另有銀行和商家,而這幾家紡織加工廠所生產的產品是供給各大知名品牌行銷全球,例如:GAP。2013 年 4 月 23 日,當地稽查人員發現該建築物表面龜裂,在詳細檢查後建議立即關閉大樓,而位於較低樓層的銀行以及部分商家接獲消息後都馬上停止營運,但該大樓的紡織工廠負責人卻無視警告,要求工人隔天繼續返回工廠上班。隔天,2013 年 4 月 24 日上午 9 點,Rana Plaza 在一陣劇烈搖晃後倒塌,造成 1133 人死亡、2500 多人受傷,這群紡織工廠員工成為時尚產業下最無辜的受害者。

為紀念去年此時,1133 位為時尚犧牲的孟加拉紡織廠工人,4 月 24 日被定為「時尚革命日」,並且在今年發起反穿運動,藉此提醒著人們,在光鮮亮麗的時尚中,可能藏著一個醜陋秘密,需要大家一起反轉改變。一場可以避免的悲劇,卻在明知建築物不安全的情況下,仍置之不理,抱著僥倖心理,迫使勞工身處在危險的工作環境。事實上,在時尚產業中,罔顧勞工權益的情形並不少見,當許多紡織工廠使用化學物質來生產服飾的同時,就好像把勞工設置在化學實驗室裡,卻沒有防護措施或配備,完全漠視勞工的健康安全風險。全球各地的紡織工廠普遍又泛濫地使用數千種化學物質,其中有部分化學物質已經被證實具有危害風險,像是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NPE)、全氟化合物 (PFCs)等,不但在製造過程中造成環境污染,更令人擔心的是第一線紡織工廠作業人員的健康安全,沒有防備地直接面對化學物質危害的風險。

綠色和平近三年來,不斷地將紡織界濫用有害化學物質的問題揭露在民眾面前,喚醒消費者意識,全球已經有超過 50 萬名消費者,要求品牌去毒並規範其供應商,目前已經有 100 多間紡織工廠,在網路上公開其生產鏈上的化學污染排放資訊,也有近 20 間時尚品牌訂下確實時間表要淘汰有害化學物質。我們已經預期時尚產業即將被改變,而她也漸漸在改變當中。但時尚界仍需要一場革命,讓更多人看到在她美麗外表下的公共問題,今天一起反穿衣服,一起「反轉」時尚!

 

相關標籤:

有毒物質企業社會責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