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2 min

翻轉能源!談談德國的再生能源與公民電廠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為引進國外發展綠能的實務討論,綠色和平將邀請德國最大的公民電力組織 「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 Greenpeace Energy」專家 Marcel Keiffenheim 來臺,分享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在德國成立以及發展的背景。

《電業法》修法後,政府正致力於加速再生能源的發展,目標是在 2025 年,再生能源的佔比可以從現有的 5%,提升到 20%。不可否認地,這是一項相當具有企圖心的政策目標。然而,借鏡國外,德國只花了十年的時間,再生能源比例從 3% 增加到 2015 年的 33%,改變並非不可能,重點在於政府的決心與社會各界的響應。

只是,國外的月亮真的比較圓嗎?德國的綠電典範,臺灣能夠借鏡多少?

為引進國外發展綠能的實務討論,綠色和平將邀請德國最大的公民電力組織 「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Greenpeace Energy)」的政策暨溝通長 - Marcel Keiffenheim 來臺,分享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在德國成立以及發展的背景。

「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 Greenpeace Energy」的政策暨溝通長 Marcel Keiffenheim © William Kuo / Greenpeace © William Kuo / Greenpeace

趁著這個難得的機會,你可以看到德國的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如何揭開一場「翻轉‧能源」的序曲:

故事發生在 90 年代末期,當時的德國進入了能源自由化的時代,這樣的背景提供了再生能源成為電力來源的可能性。搭著能源轉型的浪潮,當年環保團體綠色和平發起了「翻轉‧能源」的運動,建立了再生能源供應商的篩選條件,企圖媒合綠能供應商與綠能需求者。

只是,在公開的招標之中,發現竟沒有一個供應商可以符合條件。為此,綠色和平索性在 1999 年的秋天,自己成立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成為一個財務及法律獨立實體的公民電力組織。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在符合永續的條件下,在 2001 年開始提供乾淨的電力給消費者,至今已有 115,000 位電力消費者,目前擁有 13 座風場以及 4 座太陽能電廠,在 2016 年,更銷售了 3.7 億度電。

改變,並非不可能

一開始,只是因為找不到理想中的再生能源供應商,至今卻成為德國數一數二的再生能源售電業。這憑藉的,絕對不只是一群人的熱情,更要有消費者的支持,社會的行動,以及宏觀能源政策的導引。

站在能源轉型十字路口的臺灣,下一步該怎麼走?或許可以參考德國的經驗,他們成功在哪些地方?哪些失敗過的路不要再走了?這些,對於正要起步的臺灣綠能發展,都會是關鍵。

喜歡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的故事嗎?請密切關注我們的網站,在綠色和平能源合作社來臺灣的日子,綠色和平會詳實紀錄,並分享給每位關注的朋友。希望臺灣,也能加入「翻轉‧能源」的行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