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改變檢測數值解決不了食品安全問題

作者: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 蔡絲婷
農委會主委因近來層出不窮的食品安全危機事件,擔心造成民眾過度恐慌,在日前建議「農藥零檢出不實際,擬訂安全底限」,希望能與衛生署達成協議,調整儀器檢測數值,將環境因素納入考量,檢討農藥殘留零檢出的標準。
本文亦刊載於自由時報社論

改變檢驗殘留值看似消弭消費者的恐慌,但只要一天沒有改變源頭農藥用量,劇毒農藥仍然被允許使用

這樣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模式並不能解決實際的問題。民眾所擔心農藥殘留問題,是與源頭適量、正確使用、適地使用息息相關,而不是末端檢測數值鬆綁。

公眾的知情權應該是被重視的,但農委會主委為避免造成大眾惶恐,本末倒置地提出改變檢測殘留數值標準;如果檢測標準要比照國際規範,那麼農委會是否也應該比照歐盟,列管更多的農藥使用範圍、立即禁用已被歐盟不允許使用的劇毒農藥。

改變檢驗殘留值看似消弭消費者的恐慌,但只要一天沒有改變源頭農藥用量,劇毒農藥仍然被允許使用,民眾所關心的食材安全仍舊存在,而且七十萬的農民直接且反覆、長期地直接吸入、接觸農藥危害,又是否也能透過政策獲得改善。

農藥殘留的問題,還是要回到最根本的源頭使用量,我們很高興看到農委會已經採取正面的作為,公告自今年七月一日起禁用十種劇毒農藥。但是農藥使用量居高不下的臺灣,需要政府更徹底地從源頭管制農藥、降低使用量,快馬加鞭將另外24種劇毒農藥列入禁用名單,才能全面保障你、我、農民和每一位消費者的健康。


農委會腳痛醫腳,對我們的食品安全如何交代?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