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好消息!印尼紙漿業巨頭APRIL承諾不再毀林

作者: Greenpeace
印尼「亞太資源集團 」(APRIL)終於承諾制訂「永續森林管理計劃」!連同兩年前承諾「不毀林」的金光集團APP,佔印尼全球紙漿業八成市佔率的兩大企業,都加入了護林行列。

衷心感謝每一位森林守護者,堅持向各大消費品牌甚至銀行施壓,才能讓信念成真!

印尼亞太資源集團(APRIL)終於承諾制訂永續森林管理計劃

就在 2013 年 2 月,歷經十年行動,全球第二大紙張和包裝生產商「金光集團 APP」終於宣佈新的「森林保護政策」。有賴您的支持,綠色和平在持續追蹤 APP 是否兌現承諾同時,也將焦點集中到為雨林帶來另一大威脅的紙漿業巨頭「亞太資源集團 (APRIL)」:

  • 2013 年,綠色和平聯合其他關注團體,向森林管理委員會(FSC)投訴 APRIL 的毀林惡行,促使 APRIL 母公司放棄 FSC 認證;
  • 2014 年初,綠色和平進一步向「世界企業永續發展委員會」投訴,APRIL 因此被暫停會員資格;
  • 2014 年,我們的調查員一直監察 APRIL 在印尼蘇門答臘以東的巴東島的動向,揭露 APRIL 仍在清空熱帶雨林;
  • 2015 年 2 月,綠色和平發起全球行動,要求歐洲最大銀行之一的西班牙桑坦德銀行(Santander),停止資助毀林企業,成功令桑坦德銀行決定暫停借貸予 APRIL

一點一滴的支持,累積為無可抵禦的力量,終於 APRIL 在 6 月 3 日正式宣佈護林新承諾!更值得欣喜的是,APRIL 母公司金鷹集團(Royal Golden Eagle)表示,有關永續森林管理計劃,也會陸續應用於集團旗下其他公司,更廣泛地保障印尼雨林。

不過,APRIL 要洗刷毀林污名仍然言之過早。APRIL 過去也曾背棄護林承諾,因此,雖然 APRIL 這次的承諾比過去更具誠意,但綠色和平與其他非政府組織仍會密切監督,若 APRIL 再次違背承諾,我們絕不會姑息。

護林下一步:從改變企業到推動政府政策改革

全球數以萬計的消費者的力量,促使眾多全球知名品牌如雀巢(Nestlé)、聯合利華(Unilever)、P&G寳僑家品及美泰爾(Mattel)等,承諾停止採購破壞雨林得來的原材料及產品,包括包裝紙、紙製品、棕櫚油、木材等。愈來愈多企業與砍伐雨林劃清界線,但要成功阻止印尼雨林慘遭蹂躪,我們仍需努力。關鍵之一,在於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的態度。

去年底,印尼新任總統佐科威隨綠色和平及其他非政府組織,到廖内省及蘇門塔臘突擊調查。他目睹一幕幕破壞雨林及泥炭地的現場畫面大感震撼,並表示將採取行動。可是,佐科威總統在上月延長印尼的「森林禁伐令」時卻錯失良機,未能修補原有禁伐令的漏洞,令廣達 4,850 萬公頃的雨林仍然未能納入保護(面積等同超過 13 個臺灣本島)。

珍貴的雨林被破壞,不僅代表樹木倒下、無數雨林動物失去家園、當地社區失去生計所依,連全球氣候也會惡化。因為隨著雨林被清空、泥炭地被抽乾,所貯存的大量溫室氣體亦會隨之被釋放。

在今年底巴黎舉行氣候會議之前,佐科威仍有機會向全球展現印尼的減碳決心。第一步是重新審視新的禁伐令,將推土機拒於苟延殘喘的雨林之外,並把握時機,盡速改革印尼現行規範雨林及泥炭地的法例。

再次感謝您與綠色和平一起,努力守護地球僅存的雨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