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從臺灣看世界,國際賽事中的環保行動

作者: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袁愷榕 博士
環保賽事於近年來開始成為世界級賽事中被關注的議題,大型賽事碳管理能力已經成為衡量一個國家競爭力的重要標準,賽事碳管理亦已成為世界級賽事計畫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Photo by Shep McAllister on Unsplash

首個發展永續概念的世界級大型運動賽事,是2012年的倫敦奧運,結合了社會、經濟與環保(註1),建築場館的設計必須同時兼顧促進區域繁榮,以及永續發展的理念並減少建材的使用。因此我們可以看到倫敦奧運的主場館,使用環保結構元件,大量的建材在賽事結束後,都可拆卸並重新組裝、或轉賣給其他賽事主辦單位再使用;選手村並在賽後轉換成住宅使用;此外,建材選擇上,有六成是低碳環保材質,顯示採購策略也以永續性為主。而這將永續觀念結合賽事的做法,同時也對世界上其他大型運動賽事,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今年開始,英國各個大型賽事逐漸開始實施減塑作為,這可由四月的大英國協政府領袖會議談起,此一會議定案大英國協的永續發展目標,其中並定調氣候變遷、自然災害、永續發展以及再生能源等議題。在此會議期間,聯合國環境署與英國政府一起合作,召開一個邀請各大體育組織領袖的「體育早餐會」(a sports breakfast)(註2),英國環境大臣麥可哥夫(Michael Gove)邀請了其中包括了英國超級足球聯盟(Premier League football)執行總監比爾布希(Bill Bush)等人參與討論,促請這些體育領袖們在各大賽事中能進一步制定相關環保作為。
事實上,我們可以觀察到,英國國內的大型體育賽事在這一兩年間,開始有了明確的環保限塑舉措:

  • 2018年的英國溫布頓網球賽,在賽事現場的餐廳、酒吧與咖啡館等處,全面禁止塑膠吸管,包裝袋提供可回收的紙袋選擇,並提供87處供水處,21處的飲水機,以鼓勵觀眾自帶水杯。
  • 2018 年的大英國協運動會(Commonwealth Games)在黃金海岸舉辦,賽事現場開幕典禮上,全面禁止過往於開幕典禮上會使用的塑膠製成氣球,並鼓勵觀眾攜帶自己的杯子。
  • 英超的托特納熱刺隊(Tottenham Hotspur),今年4月宣布將於下一季球場,全面禁止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包括塑膠吸管、塑膠餐具、塑膠杯以及塑膠包裝等。

除了英國之外,在世界其他的大型賽事中,也有更多永續賽事的風潮:

  • 美國大聯盟的芝加哥白襪隊,今年響應芝加哥水族館「拒絕塑膠吸管」(Shedd the Straw)倡議,在賽事現場推行拒絕使用一次性塑膠吸管運動。
  • 四年一次的FIFA世足賽,主辦單位國際足球總會今年與俄羅斯當地組織共同擬定,提供綠色永續策略,作為整體賽事規劃原則。

大型運動賽事往往會產生大量一次性塑膠製品,與製造大量廢棄物,綜觀以上的國際知名賽事,我們可以看到若由政府先行,發起具體執行的環保作為,促使各級運動賽事,以實際行動擔負起環境責任,影響所及,並可帶動廣大群眾們的環境意識,造成更正面而廣泛的全民運動。
也因為透過賽事實踐低碳減塑,已是國際趨勢,在臺灣,將於12月起跑的臺北馬拉松,是國內歷史最久,參與跑者也最多的路跑賽事,可喜的是,臺北馬也即將成為第一個提供「環保跑者」選項的運動盛會,!其中包含跑者可以自主選擇是否領取紀念衫和完賽衣,並推廣跑者自備水杯,以及推行秩序冊與完賽證明無紙化。我們期待未來有更多各級政府,以及主辦單位,將綠色永續的觀念注入賽事活動中,一起讓身體健康之餘,也能關注環境的健康。

註1:https://www.gov.uk/government/publications/2010-to-2015-government-policy-2012-olympic-and-paralympic-legacy/2010-to-2015-government-policy-2012-olympic-and-paralympic-legacy
註2:https://www.gov.uk/government/news/sports-industry-can-be-top-of-the-league-in-reducing-plastic-pollution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