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貪婪石油企業,請將污手從亞馬遜拿開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法國道達爾(Total)關心自身企業聲譽,試圖以「環保」形象示人,卻覬覦亞馬遜珊瑚礁附近水域的海底石油。全球愛護海洋的您,得團結一致,要求企業放棄這個荒謬計畫。
法國道達爾(Total)是世界知名石油集團企業,經營範圍涵蓋石油相關上下游產業,業務遍及全球 130 多個國家。在臺灣,也以其生產的車輛用與工業用潤滑油而在市場上具有一席之地。自詡世界頂級能源領導企業的 Total,承諾對安全、健康及環境的尊重,但這些難道是建立在「犧牲」無法替自己生存權發聲的動植物和原住民身上?

虛有其表的「環保」企業形象

Total 在 2014 年喊出企業新口號:「致力於更好的能源。(Committed to better energy)」,然而 Total 正對巴西北部、亞馬遜河口處,一片生態豐富水域的海底石油礦藏虎視眈眈,其行徑對照這個口號,聽來格外矛盾。倘若 Total 不打消在亞馬遜珊瑚礁附近鑽油的念頭和野心,再好聽的口號,都只是多餘且空泛的虛情假意。

亞馬遜珊瑚礁的存在極為獨特,打破過往世人對珊瑚的認識,這片珊瑚不僅位處鹹淡水交界處,並在難見光日的水域裡成長。道達爾 Total 已花費 3 億美元收購亞馬遜河口處的五個石油勘探區,接下來將再投入另一個 3 億美元於第一階段的鑽井勘探工程,而這選址非常接近亞馬遜珊瑚礁(最近距離僅僅約 8 公里)。

烏黑石油將帶走無數海洋生命

您我都清楚珊瑚礁於海洋中扮演至關重要的角色。一個個微小珊瑚蟲,建構起支撐海洋生態系統的龐大基礎,生產海洋生物需要的養分,並提供遮蔽之處,讓多樣生物可以生長繁衍。

此刻,石油勘探的環境許可卻已在核發的路上,隨時可能通過。勘探、鑽油和運輸的過程,無一沒有漏油風險,這讓亞馬遜珊瑚礁以及眾多仰賴珊瑚礁存續的物種以及原住民們,壟罩在生命消失的危機裡。

加入這場全球連署行動,匯聚每個人的力量,讓石油企業聽見眾人的聲音,絕不能讓珊瑚礁死亡的憾事再度上演於您我眼前。

目前,已有逾 100 萬名來自世界各處的人們用自己的簽名連署,要向 Total 施加壓力,喚起企業省思。此外,我們也在各國展開創意行動,企圖將石油企業暗地裡正在進行有害環境之行徑,攤在陽光下,供世人瞭解並評斷。

3 月 27 日,首先由 30 位行動者於法國巴黎的 Total 總部前展開行動。

行動成員在總部大樓前廣場與室內大廳傾倒 3,000 公升假石油,並攀爬至總部特殊外牆上,拉開「守護亞馬遜珊瑚礁」巨幅標語。

 

同一日,包括綠色和平總幹事 Bunny McDiarmid 在內超過 40 位行動者,攀上 Total 位於比利時安特衛普港(Antwerp)的煉油廠,降下「Total,別摧毀珊瑚礁」標語。這是歐洲規模第二大的煉油廠,同時也是 Total 所擁有的最大一座煉油廠。

3 月 29 日,巴西的科帕卡瓦納(Copacabana)一處海灘上

藝術家 John Quigley 與超過 500 位支持者的合作之下 ,排出了一幅達 100 公尺的美麗人體標語

表達保護亞馬遜珊瑚礁海洋生態多樣性的決心

守護海洋中的熱帶雨林

化石燃料已是過時能源,使用它之後得付出高昂的生命與環境代價,您我這世代的人們再明瞭不過。氣候變遷、海水溫度上升以及酸化,造成各地珊瑚礁逐漸白化、更甚者死亡

亞馬遜珊瑚礁甫見世人,科學家對其研究和了解更未達 5%。有句話說「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亞馬遜珊瑚礁正是活生生的例子,讓您我看見,無論外在環境看似如何惡劣,在這顆美麗藍色星球上,永遠都能發現動人的生命蹤跡。

超級石油企業的貪婪,將多采多姿的美麗生物推向消失的道路。此時您我有責阻止另一場不可逆轉的憾事發生!

相關標籤:

化石燃料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