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森林
3 mins

火燒印尼雨林,誰該負責

作者: Greenpeace

過去兩年,許多棕櫚油消費品牌先後承諾「不毀林」政策,拒絕採購破壞雨林得來的棕櫚油,但是,印尼雨林大火愈燒愈烈,並未減退。消費品牌真有盡力拯救印尼雨林嗎?檢視14個已承諾品牌,綠色和平發現,部分表現差強人意。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大火,您能要求企業切實行動。

印尼西加里曼丹省森林大火,2015年9月

2015年下半年,印尼陷入本世紀以來最嚴重的森林大火。數百萬公頃的原始雨林、泥炭地化為灰燼,而這裡,也是印尼紅毛猩猩僅存的棲地。

印尼雨林大火並非自然災害,大火年年發生、長達數月不熄,其實,罪魁禍首是為了開發種植園而肆意焚燒雨林的棕櫚油企業。

罪證確鑿:大火過後,泥炭地與雨林變得焦黑,原地卻被種下油棕樹的樹苗

大火現場也許與您相距數千公里,可是,您我每天使用的產品,不論洗髮精、化妝品、巧克力或早餐穀物,都與印尼雨林息息相關。因此,推動棕櫚油消費品牌落實執行「不毀林」政策,您擁有最關鍵的力量。

拯救印尼雨林大火,不能只靠您我改變生活小習慣,或僅僅是拒絕購買棕櫚油的產品。因為,含棕櫚油的日常用品五花八門,從一包洋芋片、一支牙膏,到一塊肥皂,都可能含有棕櫚油,因而涉及毀林。所以,綠色和平推動各大購買棕櫚油的品牌落實執行「不毀林」政策,督促棕櫚油供應商變革,不再生產毀林棕櫚油,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守護印尼雨林。

別讓消費品牌背棄承諾

2013年,有賴數十萬守護雨林者的努力,這股龐大的消費市場力量,成功推動多家全球知名消費品牌先後承諾「不毀林」,品牌包括:花王(Kao)、嬌生(Johnson & Johnson)、P&G寶僑家品、巴黎萊雅(L'Oreal)、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等,進而促使棕櫚油產業加入護林陣營。

多年來,全球消費者努力為雨林發聲,棕櫚油貿易兩大巨頭豐益國際(Wilmar)與金光農業資源(GAR)也都已承諾制定「不毀林」政策。由此可見,您能推動消費品牌改變,更是拯救印尼雨林的力量根源。

兩年來,各品牌的護林承諾,進展如何?

去年12月,綠色和平聯繫其中14間品牌企業,檢視各品牌在以下三大範疇的表現:能否追溯棕櫚油來源、是否公開棕櫚油供應商資訊,以及是否推動棕櫚油行業改革。結果讓人憂心。雖然少數品牌正朝「不毀林」邁進,但多數進展太過緩慢,更沒有任何一間品牌企業能100%證明其棕櫚油來源不涉及毀林。

其中,嬌生(Johnson & Johnson)、百事可樂(PepsiCo)與高露潔-棕欖(Colgate-Palmolive),表現最是差強人意,有負消費者所望,排名最低。

空談承諾,無助解決印尼雨林消失危機。請您一同要求棕櫚油消費品牌,確實履行承諾,否則,下一場猛烈大火,將會在數月後捲土重來。

您能阻止雨林大火重燃

印尼珍貴的雨林,正迅速消失。過去25年,超過四分之一的雨林已經被毀,相當於每11分鐘失去面積等同一個大安森林公園的印尼雨林。在更多雨林化為灰燼、瀕危紅毛猩猩失去最後家園之前,必須讓守護印尼雨林的呼聲更強大,推動及監督棕櫚油消費品牌履行承諾,落實「不毀林」政策。您能阻止大火重燃,改變印尼雨林被毀的命運,更守護無數動物的家園。

牠是Otan,牠年僅七個月大,在印尼雨林大火中被救起

您願意為瀕危的紅毛猩猩、蘇門答臘虎發聲,要求棕櫚油消費品牌立即採取行動,真正守護印尼雨林嗎?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