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綠色和平十年來的努力,只為海洋永續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臺灣船隊捕撈實力堅強,相應地,也應為海洋永續、生生不息努力。過去十年來,綠色和平揭露過度捕撈的危機、外籍漁工人權等議題,推動企業、法規變革。和公眾力量一同督促臺灣遠洋漁業管理改善。這是您我努力的軌跡。

2010-2013年:推廣海洋永續

「年年有餘」不只是您我心願,在四面環海的臺灣,「年年有魚」更是關注環境的人都可關心的議題。2010年起,綠色和平船艦多次到訪臺灣,與公眾一同關注海洋遭受過度捕撈的危機。走訪東港、綠島、小琉球,我們發現,漁源枯竭已成漁民心中隱憂。即使東港黑鮪魚季仍有榮景,但捕撈數字急遽下跌,也透露海洋面臨危機。在漁業的第一現場,綠色和平見證海洋能否永續,已成為迫切問題,需要立即改變。

2013-2015年:推動企業改變

臺灣遠洋漁業捕撈實力堅強,鮪延繩釣船隊規模數一數二。每三片鮪魚生魚片,就有一片來自臺灣漁船。臺灣是區域漁業管理組織「中西太平洋漁業管理委員會」(Western and Central Pacific Fisheries Commission, WCPFC)正式會員,綠色和平專案團隊持續出席觀察,督促漁業署代表支持永續的海洋政策。

美味海鮮您我都愛,但吃到的是否是「良心壽司」?越來越多消費者願意了解市場賣的鮪魚來自何處、以什麼方式捕撈,並停止購買已被過度捕撈的鮪魚品種。2015年,綠色和平評比臺灣九間海鮮料理與生魚片餐廳的採購政策、資訊透明度,與海鮮來源可追溯性。我們成功推動欣葉日本料理成為臺灣第一家公開承諾停止販賣瀕危黑鮪魚與大目鮪的餐廳。欣葉並承諾追溯販售的鮪魚來源,掃除非法漁船供應。

2015-2018年:應對「黃牌」危機,推動法規改革

透過調查、記錄,綠色和平船艦多次目擊海上非法漁船。臺灣鮪延繩釣非法作業與其說是特例,其實,只是長期管理漏洞的冰山一角。2015年10月,臺灣因為長期遠洋漁業管理不當,遭歐盟發給黃牌警告。2016年,綠色和平發佈報告《臺灣製造:失控的遠洋漁業》,揭露遠洋漁工人權問題嚴重,與非法漁業、海洋資源匱乏之間息息相關。媒體的追蹤報導,將遠洋漁業生產鏈的問題與漁工惡劣處境,攤在陽光下。

因為公眾力量的督促,臺灣翻新了老舊的漁業法並重新制定遠洋條例,納入更嚴格的規範,踏上改變之路!在全球,「永續海鮮」的潮流與全球700,000海洋守護者關注,促成跨國水產公司泰聯(Thai Union)改變,效應及於全球的海鮮生產鏈,臺灣供應商更應該及早因應。

2019年:邁向永續,更保障漁工權益

儘管臺灣遠洋漁業法規修正,也制定了新的境外僱用非我國籍船員許可及管理辦法,仍然有跡象顯示,外籍漁工人權與待遇仍未受應有保障。深藏在海鮮背後的黑暗面,仍未完全掃除。以歐盟發給黃牌警告為契機,臺灣政府積極改革遠洋漁業管理,但非法漁業與漁工權益保障,是否真的改善了?綠色和平樂見遠洋漁業管理法規進步,但管理與執法仍需要落實,2019年黃牌的解除只是遠洋漁業改革的開端,若要從根本改善漁工的困境並杜絕非法漁業,臺灣的政府和遠洋漁業相關的企業,都需要做的更多您的力量,可以確保以民主人權價值為傲的臺灣,真正做到讓海洋永續,保障海上勞動者應有權益。

Greenpeace綠色和平需要您的支持

守護全球海洋免受傷害,還需要您我繼續關心,綠色和平將持續守住這個藍色星球,於全球各地繼續遊說政府及企業加強海洋保護相關政策,包括2020年將在聯合國會議討論的全球海洋保護區等國際協議。此外,我們的船隊長期在海上調查並揭露海洋破壞的真相,包括過度捕撈、非法作業,以及生態破壞、塑膠污染等等,讓更多全球守護者加入關心,並以具體證據向各國領導人及企業表達守護海洋的迫切性。邀您一同捐款支持綠色和平的國際環境工作!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