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六大超市主動淘汰劇毒農藥

綠色和平籲農委會莫再牛步

作者: Greenpeace

【2013年01月22日│臺北】春節將至,民眾購買生鮮蔬果時除了考量新鮮美味外,還要擔心農藥殘留。每間超市雖然看起來都差不多,但提供給消費者的保障以及政策卻不盡相同。綠色和平今天公布,包括頂好、愛買、松青、全聯、家樂福、大潤發六家超市的禁用農藥政策指數評比,頂好以淘汰劇毒農藥、完善源頭控管領先各家超市,而家樂福與全聯則吊車尾,安心指數有待加強。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份排行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也將透過持續檢驗,監督各超市是否言行一致。」
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這份排行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也將透過持續檢驗,監督各超市是否言行一致。」

目前六家超市均已承諾於今年開始優先淘汰使用農委會公告為劇毒的24種農藥,其中頂好、愛買、大潤發對販售的蔬果皆有進一步的農藥禁用計劃,而松青亦已擬定具體禁用時間表。除了宣布在2013年全面禁用農委會公告劇毒的24種農藥外,頂好更加碼在2015年起禁用世界衛生組織列為極劇毒、中等毒性農藥、生殖毒性農藥以及對蜜蜂有害之農藥。

至於農藥禁用政策與具體措施落後的家樂福與全聯,則是因為全聯雖宣布在進口與本產蔬果上禁用24種農藥,但並未公布任何其他農藥的禁用計畫,因此在農藥禁用上排名倒數第二。而家樂福僅在自有品牌蔬果中禁用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而其他品牌或進口蔬果並不在此限,因此在此方面墊底。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我們很高興看到超市皆跨出禁用24種劇毒農藥的第一步。不過其他類農藥的禁用還需要更具體的時間表,我們呼籲落後的全聯與家樂福能夠更積極提出農藥禁用措施,不要辜負消費大眾的期待。這份排行榜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也將透過持續檢驗,監督各超市是否言行一致。」

此次以農藥禁用、產品追溯制度、配套管理措施、以及資訊透明度四個面向進行評比,結果頂好總分92居冠,其排名依序為松青73.5分、愛買72.5分、大潤發69.5分、家樂福68分、全聯61分。

綠色和平去年發布的三次農藥檢測報告皆發現標榜安全新鮮的超市所販售的蔬果農藥殘留情形嚴重,每次均有驗出農委會公告劇毒的農藥【註1】。目前農委會公告24種農藥為劇毒,其中加保扶(俗稱好年冬)被發現導致保育類的黑鳶死亡。而巴拉刈亦是農民健康與安全的不定時炸彈,據估計在全球已奪走三百萬人性命,各界禁用聲浪不斷【註2】。

綠色和平農業專案主任蔡絲婷表示:「各大超市都已經主動淘汰這24種農藥,而身為主管機關的農委會卻無動於衷,對於劇毒農藥管理毫無作為。我們要求農委會應盡速擬定禁用劇毒農藥的時間表,還給民眾健康的未來、土地生存的機會。」

《2012超市逐步禁用農藥政策和措施調查》


【註1】2012年綠色和平三次檢驗報告,檢出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品名

2012年2月發布

品名 農藥名 殘留量 (ppm) 備註
愛買 臺中西屯店 楊桃 納乃得

0.11

花蓮店 芥菜 歐殺滅

0.09

大潤發 臺北中崙店 草莓 納乃得

0.03

包心白菜 加保扶

0.15

系統性
韭菜 加保扶

0.02

系統性

2012年4月發布

頂好

臺北美麗華

茼蒿 托福松

0.02

納乃得

0.03

全聯 羅東中正店 桔子 加保扶

0.02

系統性
2012年9月發布
全聯 苗栗竹南店 空心菜 加保扶

0.12

系統性
松青 高雄和平店 青江菜 納乃得

0.02

【註2】去年底屏東三地門死亡的兩隻黑鳶體內驗出農委會公告劇毒農藥加保扶(俗稱好年冬),即使在代謝後驗出數值仍達2.49ppm與1.29ppm,高出猛禽致死量的2-3倍。

農藥除了傷害消費者健康、影響環境外,對農民也隱藏著極大的傷害。無論是意外或自殺,劇毒名單中的巴拉刈因為毒性高,且無解毒劑,只要喝10c.c.就會死亡,自1962年發明已來,已在全球奪走三百萬人性命。長庚醫院毒物科林杰樑醫師亦曾呼籲主管機關禁用巴拉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