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促進再生能源發展

氣候
開始
2020年10月
實施領域
全球/臺灣
50%

目標

敦促企業提高臺灣再生能源發展與使用,幫助臺灣更快邁向 2050 淨零排放!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估算,若全球要達成 2050 淨零排放,太陽能、風能須佔整體電力 70% 以上,臺灣雖已承諾 2050 淨零排放與 2025 年再生能源發電佔比 20% 的目標,然而,目前臺灣的綠能佔比截至 2021 年 8 月僅達成 5.5%,遠遠不足預期。減緩氣候變遷分秒必爭,除了監督政府加速落實氣候政策,綠色和平也將持續推動企業發展自發自用的綠電轉型,使企業能及時因應全球供應鏈綠電化的浪潮,同時承擔碳排大戶應負的社會責任。

您知道嗎?

臺灣一年發電量約 2,800 億度,其中約 5 成電力是由 5,400 家契約容量 800kW 以上的企業使用,千萬家戶的民生用電僅佔全臺用電量不到 2 成。目前,臺灣近 8 成的發電仍是來自化石燃料,若大型企業可發展自發自用的綠電轉型,即能減少全臺火力發電量、溫室氣體排放與空氣污染,更有助於促成臺灣再生能源發展。

 

專案里程碑

隨著臺灣整體用電量不斷攀升,如何加速能源轉型一直是綠色和平環境工作的重要目標。我們與專業研究團隊合力盤點臺灣十大企業屋頂太陽能發電潛力,同時發起 RE10x10 企業綠電倡議,對有意轉用綠電的在地企業提供無償顧問服務。未來,綠色和平也將透過科學調查、媒體傳播與公眾動員等多元策略,致力創造可使再生能源加速發展的友善環境。

已於 2022 年 4 月階段性完成,持續進行中

綠色和平於 2020 年 10 月發起「RE10x10 綠電倡議」,輔導臺灣企業採購/建置綠電,目標於 2025 年前使用 10% 綠電。

截至2024年1月,目前已得到102家企業的積極響應,涵蓋中小企業、用電大戶和上市櫃公司,並且跨足各行各業,若倡議企業全數實現倡議目標,預計在2025年將使用至少8,170萬度的綠電,減碳每年超過4萬公噸,相當於103座大安森林公園每年可以達成的吸碳量。目前已有40家企業開始使用綠電,其中18家成功達成10%綠電承諾,甚至有11家突破20%綠電用量,成為激勵臺灣中小企業使用綠電的新指標。

已於 2022 年 12 月完成

盤點五大傳產集團 43 處廠區屋頂,有七成企業在 2020 年到 2022 年之間,太陽光電系統建置 0%,點出企業普遍存在自用綠電設置不足問題。

已於 2022 年 12 月完成

發布《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兩年體檢:五大傳產集團屋頂光電盤查》研究報告,檢視經濟部《用電大戶條款》上路兩年之具體成效。

已於 2023 年 3 月完成

發布臺灣四大半導體與電子業的「屋頂光電潛力盤點調查」,揭發這些用電大戶企業的綠電自發占比低,且過度仰賴海外綠電憑證。

已於 2023 年 7 月完成

召開「救救台積綠電荒,社區屋頂成解方!綠色和平全臺里長屋頂募集連署正式啟動」記者會。募集 25 位里長簽訂連署書,表示願意帶頭將社區的閒置屋頂提供給台積電建置屋頂光電設備。

拯救氣候您我行動

我們是減緩氣候危機的世代! 支持再生能源,低碳生活救氣候!

您的每月小額捐款是我們最大的後盾!

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因為對於非營利團體而言,定期定額捐款具有莫大的意義:它能提供組織穩定的收入,持續地支援我們的專案研究、檢測、遊說等相關工作,讓綠色和平改善環境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
每月捐款
一次性捐款
NT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