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臺灣永續遠洋漁業

海洋
開始
2010年9月
實施領域
臺灣
50%

目標

臺灣因漁業管理問題而遭歐盟發黃牌警告,要求政府確實執法與監管,並呼籲企業重視永續海洋資源。非法漁業是全球海洋生態系統的最大威脅之一。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統計,每年非法漁業從海裡奪取將近2千6百萬噸的魚,不僅加速海洋資源枯竭,也威脅食物安全。臺灣是全球前六大漁業強權,但漁業監管的問題卻屢屢受到國際質疑,歐盟在2015年甚至對臺灣漁業發出黃牌警告,儘管政府迅速地修訂遠洋漁業三法回應,卻仍未完全遏止非法漁業與不當對待漁工的情況。

您知道嗎?

臺灣遠洋漁船遍布全球,船隊規模在世界排名中名列前茅,然而在遠洋漁業霸主光環下,卻暗藏了過度捕撈、漁工人權迫害與非法漁業的惡名。

專案里程碑

我們持續透過田野調查,同時發布報告,揭露臺灣遠洋漁業長年存在的非法漁撈與虐待漁工問題。調查小組透過第一手的證據與資料,持續向政府與海鮮貿易龍頭倡議,要求合力打擊非法漁業去除臺灣遠洋漁業黃牌警告與血汗海鮮之污名。

已於2010年9月完成

發布《臺灣權宜船:不敢面對的真相》調查報告,指出政府漁業法規無力有效管理擴展中的臺灣漁業,涉嫌非法漁撈行為的漁船未受到進一步查核與起訴,導致臺灣巨大的捕撈實力,正威脅著全球海洋生態。

已於2012年10月完成

綠色和平船艦希望號前往全臺最大造船廠進行直接行動,揭露政府政策表面承諾未增加漁撈能力,實際卻持續准許興建更具掠奪性撈捕效率的圍網船與延繩釣漁船,7年來核可興建22艘大型圍網船,讓臺灣成過度捕撈的頭號幫兇。

已於2013年11月完成

發布《失控的生魚片戰爭》報告,揭露生魚片從漁船捕撈、貿易、進入市場到消費者口中,一連串的產業鏈弊端,要求延繩釣鮪魚捕撈量世界第一的臺灣,積極打擊非法漁撈行為。

已於2015年12月完成

舉辦產官學聯合論壇,成功促成漁業署首度與公民團體同桌共議,一起討論如何推進臺灣遠洋漁業的改革,強化公眾參與。

已於2016年4月完成

公布《臺灣製造:失控的遠洋漁業》調查報告,再次揭露遠洋漁業中非法漁業的問題,也首次發現另一重大問題:涉及強迫勞動外籍漁工。報告中訪問超過100位外籍漁工,約2/3漁工遭虐待或剝削等不合理對待。

已於2018年5月完成

發布《浩劫漁生》調查報告,揭露政府寬鬆查核,以及全球水產貿易龍頭豐群水產令血汗海鮮流入市場。

已於2019年6月完成

自2015年臺灣遠洋漁業遭歐盟發黃牌警告,因政府現有法規架構有重大缺失,懲處制度無法有效嚇阻非法漁業,倡議漁業署變革修訂新法並追蹤執法成效,與在地團體成功促成「遠洋漁業三法」修法及執行,2019年臺灣遠洋漁業解除黃牌。

已於2020年3月完成

發布《公諸漁事:血汗海鮮如何流入市場》調查報告,持續揭露臺灣遠洋漁業涉嫌強迫勞動,發現非法的血汗海鮮很有可能已經透過豐群水產流入歐美市場。

已於2021年5月完成

綠色和平東南亞辦公室發布《海上強迫勞動》調查報告,發現五艘與臺灣相關漁船疑似涉及強迫勞動。臺灣監察院也公布三份有關遠洋漁業的強迫勞動調查報告,當中引用綠色和平調查結果,對外交部、勞動部及農委會漁業署提出糾正。

已於2022年4月完成

發布「漂流漁工」紀錄短片,藉由一名曾在臺灣人投資經營的權宜船「大旺」工作的外籍漁工的親身經歷,反映政府在權宜船規管上的不足,倡議改革。臺灣檢調單位已以人口販運等罪名,起訴九名涉案人。

已於2022年4月完成

發布「漁工人權政策建議書」,剖析臺灣遠洋漁業現存的六大問題,並提供六大具體解方,要求政府納入「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以確實改善海上漁工人權與強化漁業監管。農委會漁業署已修正「投資經營非我國籍漁船許可辦法」部分條文。

已於2022年9月完成

發布《黑腥企業:鮪魚罐頭的騙局》調查報告,揭露臺灣豐群水產企業與旗下鮪魚罐頭品牌大黃蜂(Bumble Bee)供應鏈涉及非法漁業與強迫勞動,且相關產品仍在美國超市販售。綠色和平要求豐群水產必須道歉並下架相關產品,以及展開通盤調查與改革,相關進展刻持續追蹤中。

持續跟進中

調查臺灣遠洋漁業現況,持續倡議政府提升遠洋漁業監管,打擊非法漁業(IUU)及海上強迫勞動與人口販運。

持續跟進中

督促全球水產貿易龍頭、臺灣企業豐群水產善盡環境永續與社會責任,提出杜絕非法漁業與保障漁工權益的完整政策,訂定包含短期目標與時程表的行動計畫,確保整個供應鏈有效執行。

已於2020年9月啟動並持續跟進中

2020年9月,臺灣首度被列入美國勞動部「強迫勞動與童工製品清單」,並於2022年9月二度被列上該份清單。綠色和平臺北、美國與東南亞辦公室與在地公民團體聯合向政府倡議改革,持續追蹤跨部會「漁業與人權行動計畫」後續執行進展。

綠色和平臺北、美國與東南亞辦公室與在地公民團體聯合向政府倡議改革,並於2023年年底舉辦全臺首場針對遠洋漁業業者舉辦的《歐盟企業環境與人權盡職調查指令》論壇,持續追蹤跨部會「漁業人權與行動計畫」後續執行與進展。

捐款支持漁業改革

許一個願,讓地球蔚藍長存! 支持永續漁業改革,讓海洋生生不息!

您的每月小額捐款是我們最大的後盾!

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因為對於非營利團體而言,定期定額捐款具有莫大的意義:它能提供組織穩定的收入,持續地支援我們的專案研究、檢測、遊說等相關工作,讓綠色和平改善環境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
每月捐款
一次性捐款
NT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