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4 mins

14家臺灣中小企業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 對抗氣候變遷 承諾2025年用10%綠電

作者: 綠色和平氣候與能源專案小組

為加速臺灣企業轉用綠電積極減碳,綠色和平今發起《RE 10x10氣候宣言》,邀集臺灣中小企業共同承諾於2025年前使用總用電量10%以上綠電,超過10家各產業企業響應,包含共享機車、咖啡店、律師事務所等。

企業簽署 《RE 10x10氣候宣言》同意響應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建議,認同氣候變遷已到關鍵時刻,願意承諾在2025年企業總用電量至少10%以上使用綠電,並享有綠色和平提供的免費電力健檢服務。目前參與簽署的14家企業中,更有5家提出100%的綠電目標(如附錄);這些企業正在為永續發展提前佈局,並著手對抗氣候變遷。

 

借鏡國際倡議RE 100 臺灣中小企業勇於承擔氣候責任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施鵬翔執行總監致詞時表示,日本與韓國近日宣示2050年碳中和目標,拉近東亞地區與低碳未來的距離,臺灣企業轉用綠電是減少企業碳足跡、臺灣總體碳排放量最重要的方法,《RE 10x10氣候宣言》借鏡國際間 RE100 倡議精神,讓臺灣可以參與全球氣候行動,共同對抗這場全球氣候危機。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致詞,鼓勵企業多轉用綠電 Greenpeace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執行總監施鵬翔致詞,鼓勵企業多轉用綠電施鵬翔強調,「用電大戶不願承擔的社會責任,中小企業都敢一肩扛下。」預計明年一月實施的「用電大戶條款」,規定使用全臺電力超過50%的用電大戶,只需負擔不到1%的綠電量,不但輕視企業社會責任,且明顯不符比例原則。相較之下,今日簽署宣言與參與論壇的中小企業已做出比用電大戶更積極的環境承諾。

 

《RE 10x10氣候宣言》是臺灣中小企業參與氣候行動的開端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林子倫副執行長致詞表示,臺灣多數的電力來自火力發電,當企業持續使用傳統電力,碳足跡就不易減少。然而,若由企業積極轉用再生能源,將帶動臺灣再生能源發展,不僅可以減少使用火力發電,更有助臺灣整體減碳效益。林子倫也說,臺灣如果要持續維持國際供應鏈優勢,企業必須提早準備設置綠電,以法規要求為基礎、甚至跟進《RE10x10氣候宣言》2025年使用10%綠電目標,為品牌做出更永續的承諾。

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林子倫肯定企業轉用綠能減碳 Greenpeace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陳玲慧副局長指出,綠電轉供制度上線後交易量逐漸攀升,《RE10x10氣候宣言》展現中小企業願意為社會盡一份心力,14家企業的共同參與,十分令人感到鼓舞。

簽署宣言的博仲法律事務所預計將在2020年底100%使用再生能源,協調合夥人譚璧德認為,企業領導者應透明地與員工分享公司的遠景與價值觀,才能達成共識;如果公司想做節能,就需要全體員工參與及努力,因此領導者應明確地宣示目標。

博仲法律事務所簽署RE 10x10氣候宣言承諾使用綠電 Greenpeace

譚璧德指出,每一家公司都有機會減少他們對環境的負面影響,設置綠電有許多方式,第一步驟還是觀察用電狀況,再開始節能與減碳,「採取綠色行動也對生意好,誰不想省電費?」一旦企業採購綠電,電力成本相對固定,中小企業能同時保護臺灣環境以及預計長期的成本。

 

RE 10x10 中小企業購綠電論壇 促政府、民間多方交流

綠色和平「RE 10x10 中小企業購綠電論壇」攜手B型企業協會、企業永續發展協會、CSRone、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及勤業眾信風險管理諮詢公司共同籌辦,主題包含全球企業購綠電趨勢、臺灣再生能源市場現狀、供應鏈中小企業的碳風險管理、企業形象與再生能源,以及法律事務所的綠電之旅實務分享、企業採購綠電的策略規劃。期望解答企業購置綠電的疑慮,並鼓勵更多企業簽署《RE 10x10氣候宣言》,提升綠電使用、幫助臺灣加速減碳。

綠色和平 RE 10x10 氣候宣言邀請14家企業共同承諾自主用綠電 Greenpeace

 

附錄:簽署《RE10x10氣候宣言》企業名單
(依簽署時間排序)

點亮咖啡 丰采美學牙醫診所⬤(2處院所)
博仲法律事務所⬤ CSRone
鎰呈行股份有限公司 美科實業股份有限公司⬤
DOMI綠然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夠酷比股份有限公司
左腦創意行銷有限公司⬤ 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
鉅舵顧問有限公司 綠藤生機
ZEV臻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若水鑑價股份有限公司

⬤ 為計劃100%使用綠電之企業。

響應企業之完整名單將持續更新於 RE10x10 官方網站

 

 

延伸閱讀

相關標籤:

臺灣環境議題解決方案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