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4 min

六都能源永續評比

臺中市表現最差!全球逾200個城市已設定綠能減碳目標,綠色和平籲六都跟進。

作者: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小組
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空污造成的健康威脅,國際間愈來愈多城市把「發展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列為城市永續的核心策略。綠色和平今天公布「都市自己綠—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報告,首次依國際標準,對臺灣六都的能源永續程度進行評比。結果顯示,六都和其他國際城市在能源轉型的表現上仍有差距,其中,臺中市的表現最不理想。

 

【2019年6月20日 台北】面對全球暖化帶來的氣候危機,空污造成的健康威脅,國際間愈來愈多城市把「發展再生能源取代化石燃料」,列為城市永續的核心策略。綠色和平今天公布「都市自己綠—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報告,首次依國際標準,對臺灣六都的能源永續程度進行評比。結果顯示,六都和其他國際城市在能源轉型的表現上仍有差距,其中,臺中市的表現最不理想。

綠色和平依「再生能源政策」、「用電成長率」、「再生能源成長量」三項指標,為臺北、新北、桃園、臺中、臺南、高雄六都評分。結果顯示,臺南市的能源永續表現相對較佳,排名領先,反觀臺中市敬陪末座,能源轉型工作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見表一)。

首先,在「再生能源政策」部分,六都表現平分秋色,新北、桃園、臺南三都皆在市府內設有再生能源專責單位,網站資訊完整度也較佳,因此得分較臺北、臺中、高雄三都略高。然而和其他國際城市相比,六都首長均未提出「再生能源電力占比」、「再生能源裝置量」或「發電量」的目標或承諾,對城市的能源永續發展,缺乏長程和完整規劃。

這項評比中,臺中市得分最低的原因,和用電成長率最大,再生能源成長量卻相對低有關。過去五年,臺中市用電成長為六都之最, 2014至2018年用電成長48.6億度,成長率高達19.5%,再生能源成長量(太陽光電和風力)卻是條件較好的中南部都市中,速度最慢的。顯示電力使用多來自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能源治理最不永續(見表二)。

除了臺中外,其他五都過去五年的用電成長量依序為,高雄14.3億度(成長率5.3%),臺南11.6億度(成長率4.6%),桃園8.9億度(成長率3.3%),新北8億度(成長率4.1%),臺北-0.2億度(成長率-0.1%)。也就是說,六都中除了臺北,其他五都的用電量都呈現成長趨勢。

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表示,「臺灣超過七成電力由六都消耗,隨著經濟發展,六都未來的用電需求很可能持續增加,首長們若不盡速提出城市內能源轉型的時間表,繼續仰賴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供電,民眾關心的空污問題和氣候災害,永遠無解 。」

事實上,全球已有247個城市,提出100%使用再生能源的承諾,就連紐約、倫敦、東京、首爾這樣地狹人稠的大都市,也都訂出了一定比例的再生能源發展目標,以達減碳目的,而太陽光電更是多數都市發展再生能源的重點。綠色和平盤點六都的屋頂型太陽光電潛力後發現,六都的太陽光電均有很大的成長空間,其中桃園、臺中、臺南、高雄四都,甚至還有1000MW以上的裝置容量潛力。以臺中市來說,若極大化城市內的屋頂型太陽光電,每年將增加12.33億度電,減少65.23萬噸碳排放。

李之安強調,當國際城市為了能源永續,紛紛訂定政策目標、透過都市規劃和建物法規擴大設置屋頂型太陽光電,以及強化公民參與,極大化城市內的再生能源發展,臺灣六都首長也該急起直追。而臺中市作為全臺用電成長最大的一都,更有發展綠能的急迫性;否則一面要求中火減排,一面大量使用燃煤電廠等化石燃料供電,永遠無法解決市民擔憂的空污問題。

表一. 六都再生能源治理評比結果

再生能源政策 用電成長率 再生能源成長量 再生能源治理成效
(前三項總分)
名次
臺北 C A D 7 第三名
新北 B B D 7 第三名
桃園 B B C 8 第二名
臺中 C D C 5 第六名
臺南 B B A 10 第一名
高雄 C C B 7 第三名

(該項目拿A者得4分,B者得3分,C者得2分,D者得一分)

表二. 六都用電比較表

都市名 過去五年用電成長量(2014~2018) 近五年用電成長率 近五年再生能源成長量
(裝置容量單位MW)
臺北 -0.2億度 -0.1% 10.6
新北 8億度 4.1% 16.2
桃園 8.9億度 3.3% 125.8
臺中 48.6億度 19.5% 121.4
臺南 11.6億度 4.6% 336.0
高雄 14.3億度 5.3% 225.8

 

下載中文摘要

下載中文報告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