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2 mins

無塑複合式快閃店 小小店長請喝無塑咖啡

作者: 超市減塑專案

【2020年11月8日 臺南】 今年綠色和平於臺南再次舉辦「無塑示範店」,並擴大無塑品項,打造出全臺第一間無塑複合式超商,持續向臺灣零售通路企業展示無塑包裝的可行性。現場今年也特別推出外帶咖啡環保租借杯服務,讓民眾嚐鮮創新租借系統。秉持著「環境教育,從小做起」的想法,另一個別於以往的亮點就是「小小一日店長」,由小店長們親自跟民眾介紹如何做到店內的商品從運送到上架陳列都不使用一次性塑膠的創新機密。

近五年來,臺灣ICC淨灘統計數據顯示,平均每公里就可發現100多個食品包裝,數量也逐年攀升中;同樣在美國海洋保育協會(Ocean Conservancy)今年發佈的最新全球淨灘統計中,食品包裝(如餅乾、糖果的外包裝)也躍升為淨灘第一名常見垃圾。塑膠包裝污染擺在眼前,無法再被漠視,尤其是零售通路企業須立即挺身而出,綠色和平發佈的第二度減塑評比結果也顯示,零售企業急需投資發展重複使用的機制,淘汰一次性塑膠。過去一年多來,綠色和平不斷地呼籲臺灣零售通路成為解決塑膠包裝污染的關鍵角色,超市減塑專案主任羅祖珍表示,「今年無塑示範店是為現有的超商及超市量身訂作的模型店,希望透過連續二年的實體店面告訴他們,無塑包裝並非遙不可及,現在只需跨出第一步,後面跑起來就快了。」

去年綠色和平無塑示範店巡展活動受到民眾喜愛,約有3,500人參與,其中沒有塑膠包裝的裸賣區備受好評,今年不僅保有裸裝的生鮮蔬果和堅果零食,更添設了麵包、熟食以及咖啡等品項,成為全臺第一間無塑複合式快閃超商,活動僅九天,民眾可以把握時間前往體驗。

而現場另一個限時活動「小小一日店長」吸引不少民眾目光,每個小店長認真地跟參與民眾解說減少塑膠的作法,看到有人帶容器來裝食物,現場還會響起一片讚許聲,歡樂不已。六歲的哲瑜第一次擔任小店長,雖然有些許害羞緊張,但協助客人夾裸賣麵包、泡咖啡都表現的很專業到位,哲瑜說:「希望海洋變健康,以後海裡的魚都不會吃到塑膠!」

根據統計,臺灣人一年約喝掉28.5億杯咖啡[1],全家去年Let’s Café業績成長三成[2],突破50億元,統一超商則每年賣出超過3億杯咖啡[3],而這些亮眼的銷售金額及耗用大量一次性咖啡杯背後,都是環境難以承受的高污染成本。對此,綠色和平今年的無塑複合式快閃超商也特別設置外帶咖啡杯租借服務,讓民眾感受無塑咖啡的香醇風味,不再擔心發生忘記帶環保杯或容器的窘況。容器租借模式在國際上已是業界新的趨勢,如連鎖速食業者麥當勞、肯德基都與第三方業者LOOP合作,推行可重複使用的容器與飲料杯,而臺灣小琉球去年發起的琉行杯也是走租借概念模式,盼以減少島上一次性飲料杯垃圾。 羅祖珍說:「各種創新減塑模式已隨著減塑意識高漲,紛紛在各地醞釀發酵,就差零售通路企業的嚐試和加入。」

活動最後,綠色和平也邀請現場民眾寫下對於無塑未來的心願卡,並且一起呼籲企業儘快提供租借式環保杯,取代一次性塑膠,綠色和平將先為民眾保存心願卡,五年後再寄回給民眾,期待在這五年裡所有的無塑心願能因你我的努力都實現。

 

「無塑示範店」

11/7(六)-11/15(日)11:00-20:30

地點:臺南新天地(新光三越)小西門內街

 

「小小一日店長」第二場次時間

11/14 12:00-12:30;12:30-13:00

 

 

[1] 咖啡館密度全球第一、超商每秒賣13杯!

[2] 全家咖啡革新 拚今年業績成長2成

[3] 「超商咖啡霸主」年賣3.2億杯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