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減塑
4 min

塑膠廢棄物流竄全球 臺灣應加快禁塑時程

作者: 綠色和平減塑專案小組

為了解中國在禁止24種固體廢棄物進口的前後,塑膠廢棄物進出口的流向變化,綠色和平東亞分析全球21個塑膠廢棄物出口地的進出口數據,結果顯示,美國、日本、德國和英國的出口量位居前四名。

 

【2019年4月23日 臺北】  中國在2017年底實施禁止進口24種固體廢棄物之後,大量的廢棄物轉向輸往東南亞一帶,「全球焚化爐替代方案聯盟」(GAIA, Global Alliance for Incinerator Alternatives)實地走訪印尼、馬來西亞和泰國調查發現,在廢棄物增加後,當地水污染加劇、地方作物死亡,而露天焚燒廢塑膠也變得更為常見。

 

GAIA前往印尼實地調查,除了看到兩公尺高的塑膠垃圾堆積在路邊,甚至在鄰近農村的空地上直接燒廢塑膠。同時,綠色和平針對全球塑膠廢棄物交易數據進行分析後發現,中國大陸禁令後的影響還包括,2018年全球出口塑膠廢棄物總量下降,只剩2016年的一半;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則成為塑膠廢棄物的主要進口地。臺灣的塑膠廢棄物進口量則從2017年中的每月平均1萬噸平緩上升,在2018年中每月達到約5萬噸。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底開始大幅下滑至每月2萬噸左右,進口來源則大多來自日本。初步推斷臺灣進口量減少應與2018年10月開始限制單一來源或單一類型的塑膠廢棄物進口有關,但實際限制進口的影響程度還需要再觀察。

 

為了解中國在禁止24種固體廢棄物進口的前後,塑膠廢棄物進出口的流向變化,綠色和平東亞分析全球21個塑膠廢棄物出口地的進出口數據,結果顯示,美國、日本、德國和英國的出口量位居前四名,其中特別的現象是,在中國禁令生效初期,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是三大塑膠廢棄物進口地,但在2018年中,馬來西亞、越南和泰國分別訂定限制條款,全球塑膠廢棄物出口再次轉向,目前印度和土耳其成為主要進口地。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顏寧表示:「沒有人樂意看到自己家被惡意傾倒垃圾,以臺灣進口塑膠廢棄物為例,在2018年10月通過「屬產業用料需求之事業廢棄物辦法」,有條件限制進口後,每月進口量也有顯著下跌。」

 

目前東南亞是全球塑膠危機的高風險區,雖然分析結果顯示全球塑膠廢棄物出口量下降近50%,從2016年的1250萬噸下降至2018年的580萬噸(摘自2018年1月至11月的有效數據),但可以預計的是塑膠生產仍然呈現增加趨勢,現有的回收系統永遠無法跟上塑膠生產速度。根據統計,全球只有9%的塑膠廢棄物被回收利用。顏寧說:「造成這場塑膠危機的其中一個原因,在於大量製造、用過就丟的習慣,即使可以回收,許多塑膠還是被當作垃圾處理,甚至進入環境,影響生態。根治之道只有源頭減塑,減少塑膠生產,才有可能降低塑膠對環境的影響,尤其是減輕對塑膠廢棄物進口地的衝擊。」

 

面對全球塑膠垃圾危機,政府、企業和每一個人都應主動採取行動,自主減少塑膠垃圾產生。臺灣已宣布將在2030年全面禁用一次用塑膠餐具、手搖杯、塑膠袋,減塑腳步雖然不算快,但源頭減塑政策已經領先許多其它廢棄物的進口地與出口地,期待每項減塑政策的落實與執行都能加速進行,讓臺灣作為國際減塑最佳示範。

 

附註資料:

l. 2018年1月至11月期間,前5大出口地分別為:美國(佔全球最大21個出口地之出口總額的16.5%),日本(15.3%),德國(15.6%),英國(9.4%)和比利時(6.9%)。

2. 2018年1月至11月期間,前5大進口地分別是:馬來西亞(佔全球最大21個進口地之進口總量的15.7%),泰國(8.1%),越南(7.6%),香港(6.8%)和美國(6.1%)。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科學研究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