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綠色和平研究調查船艦歷史:無畏的勇者──彩虹勇士號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近半世紀以來,綠色和平的船艦在全球各海域航行,在環境危機的第一線,您會看到船隊追蹤非法運送木材的船隻,守護森林;攔截非法捕魚船、阻止污染物傾倒,守護海洋;在極地擔負科學考察的任務。我們的船艦,創造了綠色和平歷史中,最激勵人心的一章,而彩虹勇士號是綠色和平的旗艦船隻之一,代表著奮勇保護地球的精神。她已經進入第三代了,縱然曾經歷過許多風雨,但仍無畏地護航地球。

「彩虹勇士號」Rainbow Warrior 這個名字,背後有著感動人心的故事。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1971年,當第一批綠色和平行動成員前往安奇卡島途中,隨行的記者Robert Hunter翻著隨身攜帶的一本講述印第安人神話和傳奇的小圖書。他看到了這樣一段令人驚奇的預言︰印第安克里族(Cree)的老婦人,給她的曾孫講了一個故事︰族人預言世界將會進入由白人掠奪地球資源的時期。還沒有到一切無法挽救的時候,印第安人的偉大勇士將會重生,教會白人如何善待地球——這群勇士被尊稱為「彩虹勇士」。所以後來綠色和平買的第一條船,就叫做「彩虹勇士號」。

「彩虹勇士號」的前身是一艘名叫威廉哈地爵士的418噸拖網漁船,在1978年被綠色和平發現該船被棄置在英國,而在倫敦當地志工的幫助下,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重新修復這艘船。隨即,「彩虹勇士號」就啟程前往抗議挪威和冰島的捕鯨船。

1978年5月,彩虹勇士號揚帆起錨,開始它在環保戰場上的處女航行,目標是迎戰冰島的捕鯨船。自從挪威引進現代捕鯨技術,包括炮彈魚叉、馬達捕鯨船等,捕殺鯨魚的規模大大擴張,對海洋生態系統的破壞與影響比以往大大加深。彩虹勇士號在海洋上發現了捕鯨船隊後,我們的行動者持續向捕鯨船隊施壓長達20多小時。每當捕鯨船準備發射魚叉時,綠色和平的橡皮艇總是擋在它與進攻目標的前面,阻止他們發射。最後,捕鯨船隊只好放棄作業,被迫返航。彩虹勇士號在大西洋的第一次抗議行動,成功阻止捕鯨活動,開展綠色和平保護環境的傳奇故事。

綠色和平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綠色和平 第一代彩虹勇士號 ©Greenpeace/C. Dees

沈沒的「彩虹勇士號」

在1985年初,當「彩虹勇士號」停泊在紐西蘭奧克蘭的港口,準備前往法屬穆魯羅亞環礁(Moruroa Atoll)抗議法國的核試爆前,遭到法國情報員在船上置放兩顆炸彈。船在炸彈引爆後沈沒,而綠色和平攝影師佛南多.裴瑞拉(Fernando Pereira)不幸隨船罹難。

第二代 「彩虹勇士號」

第二代的「彩虹勇士號」在1989年7月10日,也就是原「彩虹勇士號」沈船四周年時揚帆啟航。其原身為一艘建於1957年的英製蒸汽漁船「葛蘭比恩之名」,綠色和平把這艘本來在北海捕魚的拖網漁船加上三面帆,改造成動力帆船。這艘「彩虹勇士號」的船首鑲飾一隻橡木雕海豚,且還保有原船所留下的舵輪和搖鈴。

從南非到南太平洋、從南極到大西洋──「彩虹勇士號」的行跡遍佈全球。各國政要和搖滾樂團U2團員都曾上船訪問過。她已面對過無數環境迫害事件,協助南太平洋島國居民因為核輻射汙染被迫遷離家園,在2004年的東南亞海嘯時協助賑災,參與反捕鯨、反戰、對抗全球暖化以及其他世界各地有的環境破壞事件。

「彩虹勇士號」最為人知曉的,莫過於她數十年來奮鬥阻止太平洋上的核武試爆。縱使遭受撞擊、轟炸與各樣威脅與對立,她依舊為了太平洋上的無核家園奮戰不懈。

綠色和平 第二代彩虹勇士號
綠色和平 第二代彩虹勇士號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第三代 「彩虹勇士號」

在第二代「彩虹勇士號」經過52年的航行歷史後(其中21年為綠色和平服務),這是首次綠色和平客製新船艦,將配備有更加精良的功能以應對這個時代艱鉅的環境挑戰,如氣候變遷、海洋資源耗竭、森林破壞、有毒物質汙染等。這艘新製的第三代「彩虹勇士號」將有更為迅捷的行動力和強韌的力量,協助綠色和平能取得更多環境保護工作上的勝利。

  • 新的「彩虹勇士號」將會:
    • 以最高的環境標準訂製,主要動力為風力而非石油;
    • 為了在海上與港口進行環境保護工作、教育、行動等目的而客製化;
    • 能夠立即向全球傳輸最新環境破壞現場的影像。
第三代彩虹勇士號抵達臺灣基隆港,這是綠色和平的船艦首次在台灣進行為期兩週的巡迴展覽,邀請人們一起與綠色和平探索更美好的未來。
第三代彩虹勇士號抵達臺灣基隆港,這是綠色和平的船艦首次在台灣進行為期兩週的巡迴展覽,邀請人們一起與綠色和平探索更美好的未來。 © Steven Vigar / Greenpeace
彩虹勇士號停泊在臺灣墾丁國家公園外。綠色和平正在促進臺灣的海洋保護區的實施,並爭取臺灣支持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建立國際海洋保護區。
彩虹勇士號停泊在臺灣墾丁國家公園外。綠色和平正在促進臺灣的海洋保護區的實施,並爭取臺灣支持在西太平洋和中太平洋建立國際海洋保護區。 © Paul Hilton / Greenpeace

曾多次到訪臺灣,推廣無塑生活、進行海洋塑膠污染調查並紀錄目前海洋生態!從第一代的彩虹勇士號到至今的第三代,她的精神不斷的傳承且參與了綠色和平許多的行動,也歡迎您一同了解更多綠色和平的行動理念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