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3 mins

回顧綠色和平反捕鯨、守護南極、監督聯合國拯救氣候進展

當年.今天:環保是場持久角力賽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全球環境危機變化萬千,綠色和平堅決走向人與自然共生的未來。有您的支持,綠色和平毋懼各種險峻環境挑戰,適時改變環境專案的策略,鍥而不捨讓您我攜手播下的種子茁壯成長。與您回顧綠色和平過去 45 年,其中三個振奮的環境專案成長誌。

「反捕鯨」:矢志不渝的故事

獨特的鯨魚語如動人歌聲,在大海躍動的身影更一見難忘。可是長久以來,人類對鯨魚虎視眈眈,捕殺鯨魚圖利。上個世紀,全球約有 300 萬條鯨魚被捕殺,其中有 71% 發生在南半球,許多鯨魚品種近乎滅絕。綠色和平數十載的護鯨行動亦揭開戰幔。時光回到 1975 年夏天……

1975年,綠色和平成員出海反捕鯨。
1975年,綠色和平成員出海反捕鯨。 © Greenpeace / Rex Weyler

首次出海反捕鯨,我們的成員揚帆啟航至北太平洋,抗議當時蘇聯的捕鯨船,喚起關注。翌年守護鯨魚者再次出動反對捕鯨,亦為綠色和平反對捕鯨、堅定守護生物多樣性的信念奠定基礎。

1982年,綠色和平反捕鯨行動終於獲得勝利。
1982年,綠色和平反捕鯨行動終於獲得勝利。 © Greenpeace / Pierre Gleizes

經過持續不斷的反捕鯨行動,終於取得勝利。1982 年,國際捕鯨委員會(IWC)宣布禁止商業捕鯨,並於 1986 年通過《全球禁止捕鯨公約》,盼鯨魚族群慢慢回復。

2016年,綠色和平於國際捕鯨委員會會議上,再次提議設立南大西洋鯨於保護區。
2016年,綠色和平於國際捕鯨委員會會議上,再次提議設立南大西洋鯨於保護區。 © Eduardo Zappia / Greenpeace

30 多年前的禁令時至今日,捕鯨未徹底消失,仍有部分國家假藉「科學研究」等名義,繼續捕殺鯨魚。2016 年 10 月,於國際捕鯨委員會會議上,再次提議設立南大西洋鯨魚保護區。

鯨魚的美麗與生存,需要您我共同守護。
鯨魚的美麗與生存,需要您我共同守護。 © Todd Warshaw / Greenpeace

雖然在眾多國家、以及全球近 100 萬人與綠色和平支持議案,最終遺憾未獲通過,不過綠色和平守護海洋的故事不會畫下句號,讓各種海洋生物的聲音一直迴盪大海,有賴沿途有您一起為美麗且豐富生物多樣性的海洋繼續努力。

為南極的未來守約

南極生態豐富,卻被各國政府企業爭奪資源。
南極生態豐富,卻被各國政府企業爭奪資源。 © Greenpeace / Jiri Rezac

南極平衡全球氣候,且生態獨特,物種豐富,各種珍貴企鵝及鳥類棲息於此。但與北極一樣,也面對各國政府和企業資源爭奪。

南極是許多珍貴企鵝及鳥類的棲息地,需要您我極力守護。
南極是許多珍貴企鵝及鳥類的棲息地,需要您我極力守護。 © Greenpeace / Jiri Rezac

早在 20 世紀初,許多國家覬覦南極資源,宣稱擁有主權。1957 至 58 年間,就有 12 個國家派出超過萬名科學家到南極大規模考察。後來美國召開南極會議,以和平為目標制訂《南極條約》,條約在 1959 年通過,1961 年正式生效,條約禁止在南極從事軍事活動,也凍結對南極任何形式的領土要求。

1991 年 10 月,綠色和平成功推動 39 個國家簽署新修訂的《南極條約(馬德里協議書)》。
1991 年 10 月,綠色和平成功推動 39 個國家簽署新修訂的《南極條約(馬德里協議書)》。 © Greenpeace / Veronkia Leftinger

綠色和平持續關注《南極條約》的內容,不容各國和企業侵擾。1991 年 10 月,綠色和平成功推動 39 個國家簽署新修訂的《南極條約(馬德里協議書)》,明訂至少 50 年內禁止在南極開採任何礦產。

2016 年 10 月,南極羅斯海(Ross Sea)被納入保護!
2016 年 10 月,南極羅斯海(Ross Sea)被納入保護! © Greenpeace / Beltrá

2016 年 10 月,剛好 25 年之後,譽為「最後的海洋」的南極羅斯海(Ross Sea)也被納入保護!這是多年來,綠色和平與眾多環境保育組織、守護海洋者致力在「南極海洋生物資源保護委員會」倡議守護羅斯海的成果。這是目前全球最大受保護的海洋,面積達 1,555,000 平方公里(相等於 43 個臺灣本島),其中四分之三禁止商業捕撈。

若海洋受到保護,免於人為侵擾,以海為棲地的生態也就能夠永續長存。
若海洋受到保護,免於人為侵擾,以海為棲地的生態也就能夠永續長存。 © Greenpeace / Dave Hansford

綠色和平長遠推動成立 40% 海洋保護區,守護生物多樣性,讓各種海洋物種得以永遠安然暢泳。

監督聯合國,拯救氣候進展

自上世紀 80 年代起,綠色和平已是國際氣候談判中的積極參與者、影響者與觀察員。我們致力推動各國訂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氣候保護協議,經常參與國際氣候談判,對箇中的政治角力、談判細節十分了解,在會議會場內外評論、奔走遊說,事半功倍。

2005 年 2 月 16 日,約束各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
2005 年 2 月 16 日,約束各國降低溫室氣體排放的《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 © Greenpeace / Jeremy Sutton-Hibbert

回顧 1997 年,早已經歷近十年的氣候行動,綠色和平和其他環保團體迎來拯救全球氣候的曙光。在日本京都,聯合國通過劃時代的《京都議定書》,這是首個具法律約束力的國際減排協議,各工業國家同意建立具有法律約束力的目標,以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阻止全球氣候變遷失控。2005 年 2 月 16 日《京都議定書》正式生效!

2015 年,各國和企業領袖雲集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綠色和平也到現場倡議減緩氣候變遷。
2015 年,各國和企業領袖雲集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綠色和平也到現場倡議減緩氣候變遷。 © Micha Pataulk / Greenpeace

10 年轉眼過去,《京都議定書》的「減排承諾期」將於 2020 年結束。2015 年,各國和企業領袖雲集巴黎,舉行聯合國氣候會議,綠色和平當然不會錯過倡議減緩氣候變遷的機會。最終 197 個國家和地區達成《巴黎協定》,期許將全球升溫長遠控制在攝氏 1.5 度之內,朝著本世紀下半葉達到零排放的目標前進。

2016 年 11 月 4 日,聯合國氣候會議(COP 22)承接《巴黎協定》,於北非摩洛哥舉行。
2016 年 11 月 4 日,聯合國氣候會議(COP 22)承接《巴黎協定》,於北非摩洛哥舉行。 © Jeremy Sutton-Hibbert / Greenpeace

承接《巴黎協定》於 2016 年 11 月 4 日正式生效的原動力,聯合國氣候會議(COP 22)在充滿憧憬下於北非摩洛哥舉行。綠色和平再次提供專業分析,推動各國盡快淘汰化石燃料,全速發展可再生能源。今年 6 月,美國總統川普宣布退出《巴黎協定》,拯救氣候的進程蒙上陰影。請您一起繼續團結力量,為建立安全和美好的未來一起努力。

相關標籤:

環保行動動物南極生物多樣性

很多臺灣人,像您一樣…

為確保獨立與公正,我們從不接受來自政府或企業的捐款。所有推動環境工作的資源 100% 來自熱心民眾,您的支持對我們無比重要。 我們承諾謹慎使用每分資源,並力行資訊公開透明。您願意加入我們,以幾分鐘的時間,每天 10 元的金額,共同守護我們唯一家園嗎?

我願意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