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好消息!最大鮪魚罐頭企業踏上改變之路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近兩年的不懈努力、共 700,000 海洋守護者的力量奏效了。跨國企業泰聯(Thai Union)承諾邁向永續發展漁業。與您分享這個有助海洋永續、漁工權益的好消息,讓人與海洋同慶!

由鮪魚製成的餐點款式眾多,有簡單的早餐三明治,也有昂貴生魚片。全球對鮪魚的需求龐大,但當您我吃下鮪魚時,可會想到海洋生態正面臨嚴重威脅?目前全球捕撈鮪魚的方式,將海洋生命一網打盡,據估計,每年「誤殺」數以萬計的瀕危海龜,和數百萬條鯊魚。浩瀚且美麗的海洋原應生生不息,但肆無忌憚的鮪魚漁業發展,正在摧毀海洋生態。

但現在,全球最大鮪魚罐頭企業泰聯,宣布踏上改變之路!

改變如何發生?

總部設於泰國的「泰聯」(Thai Union)並非一般漁業企業,而是一間擁有數十億美元業務、全球最大的水產企業。全球,每五罐鮪魚罐頭就有一罐鮪魚來自泰聯,旗下品牌包括英國的鮪魚罐頭大廠 John West、泰國的 Sealect、美國鮪魚罐頭品牌「海底雞」(Chicken of the Sea),以及 Petit Navire、Mareblu 等。

過去兩年,從海洋到陸地、從業界會議中到企業總部前,綠色和平結合全球 700,000 海洋守護者的力量,透過一連串公眾創意行動,督促泰聯停止破壞海洋。英國、義大利、美國及泰國等地公眾紛紛響應加入呼籲,我們更多次直接向泰聯總部的企業主管表達訴求,要求改善鮪魚產業現狀。

泰聯會如何改變?

泰聯的承諾重點如下:

1. 人工集魚器(FADs)堪稱海洋的致命陷阱,泰聯承諾,會在 2020 年前將 FAD 使用量減半。

2. 全球媒體與綠色和平曾相繼揭露漁工苦況,並追溯至泰聯的供應鏈。泰聯承諾確保漁工獲公平待遇,並讓第三方獨立監督。

3. 海上轉載讓捕撈船無需靠港、長年在海上航行,這讓外界不易監督,當漁工權益受損,更難以即時獲得協助。泰聯承諾會暫停全球供應鏈上的海上轉載,直至嚴格守則制定完成。

4. 泰聯與綠色和平協議,未來每六個月召開一次會議,評估承諾進度和實行狀況。

5. 2020 年前,泰聯需確保由永續漁業捕撈得來的海鮮產品,上架數量為現在的兩倍。

海洋永續,因您而實現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結合全球海洋守護者的支持,合力阻止過度及非法捕撈,除了在海上調查、揭露海上捕撈及漁工工作實況,也會派專家參與國際漁業相關組織會議。我們向各地政府、企業倡議積極守護海洋生物多樣性,建議過度捕撈危機的解決方案,也包括臺灣。

臺灣遠洋漁業常發生非法捕撈及非法轉運等問題,已遭歐盟發出「黃牌」警告。同時,也因漁船上虐待外籍漁工的問題,遭到各方關注與檢視。謝謝您支持,5 萬人加入綠色和平發起的連署,一起要求政府修改不合時宜的漁業法規。

有賴媒體、社會輿論的共同壓力,「黃牌」危機成為遠洋漁業新生的轉機。臺灣政府終於在 2016 年 7 月通過新的《遠洋漁業條例》,並於今年 1 月正式實施。

我們呼籲,隨著全球最大水產供應商泰聯的最新承諾,臺灣漁業供應鏈也應重新調整漁業模式,邁向永續。

海洋的威脅未除,泰聯的承諾是永續發展漁業的開始。綠色和平會持續監督泰聯及其他企業的營運模式。您也可以透過消費者力量,關心魚獲與海鮮的來源,是否由破壞性漁法捕撈得來,您的參與,能一同推動整個生產鏈徹底改變。

讓千瘡百孔的海洋回復生機,需要結合全球力量,謝謝您與綠色和平並肩作戰,一同推動更多政府、企業改變,守護海洋並善待漁工。

請分享這個大好消息,一起為海洋永續共同努力!

一起守護海洋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