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2 mins

編輯私房:蔬食餐廳口袋名單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您還在認為吃素的人只有青菜豆腐和素料的選擇嗎?其實臺灣是個蔬食者天堂,各式各樣的料理都有蔬食選擇,在世界蔬食日這天,一起去享用好吃的蔬食吧!

10月1日是世界蔬食日,這一天是為了推廣蔬食能帶來的快樂、慈悲、以及改善生活的可能性,於1977年由北美蔬食協會(North America Vegetarian Society)成立,並由國際蔬食工會(International Vegetarian Union)於1978年正式登記。希望藉由這一天,讓眾人意識到蔬食對於環境、健康與人文的幫助。

為什麼少吃肉對環境有幫助呢?其實畜牧業所製造的碳排放量,就佔全球的14%,因為在畜牧養殖動物的過程中,需要消耗大量的水資源與農作物,甚至開闢雨林只為建置畜牧農場,或是種植飼料所需的大豆。如亞馬遜雨林大火,有部分原因就與肉食需求增加有關。而動物所排放的甲烷,加劇了溫室氣體的累積。為了減少類似的毀林情況,以及降低碳排放量,少肉多蔬將是減緩氣候變遷的解方之一。

蔬食真的不難

您還在認為吃素的人只有青菜豆腐和素料的選擇嗎?其實臺灣是個蔬食者天堂,各式各樣的料理都有蔬食選擇,而且並非都又貴又吃不飽!網路上已經有很多部落客推薦的文章,但看來看去好像都是那幾間。今天,嚐遍各大小蔬食餐廳的編輯,不藏私從口袋名單中,精心推薦八間會一去再去的蔬食餐廳,邀請大家一起少肉多蔬,更新蔬食地圖!(真心不騙,這不是業配文哦)

1. Burger Su美式蔬食漢堡專賣店

Burger Su美式蔬食漢堡專賣店 照片來源:Burger Su美式蔬食漢堡專賣店臉書專頁
「Burger Su」的蔬食漢堡。 © Greenpeace

位於北投區奇岩捷運站旁的巷道旁,有一間蔬食漢堡店,不但口味眾多、平價美味,還特別採用全素美乃滋和漢堡麵包,搭配灑有芥末胡椒粉的薯條,是想快速飽餐一頓時的好選擇!另外「Burger Su」還以比爾蓋茲及李奧納多重金投資的素食肉排─「未來漢堡肉」(Beyond Meat)推出新口味漢堡,料多實在,價格卻比其他餐廳還便宜。只不過餐廳附近不易停車,建議搭捷運前往,還可減少碳足跡唷!

2. 好想吃冰 かき氷 / 日式蔬食

「好想吃冰」的餐點。 照片來源:好想吃冰 かき氷/日式蔬食臉書專頁
「好想吃冰」的餐點。 照片來源:好想吃冰 かき氷/日式蔬食臉書專頁

一開始看到餐廳名字,以為只是個吃冰的小店,沒想到除了刨冰浮誇地大份好吃,主餐鹹食還很認真美味!各種日式定食,鍋類、咖哩、炸物、烏龍麵,有選擇障礙的朋友,應該會大傷腦筋,只好每種都來一份呀!甜點糯米糰子、燒麻糬、布丁也都很優秀,是個朋友聚會、親子用餐、網紅拍照的好選擇!

3. 之間。茶食器

「之間。茶食器」的義大利麵。 © Greenpeace
「之間。茶食器」的創意薄餅。 © Greenpeace

在淡水老街附近的「之間。茶石器」,只能說充滿了品味,從裝潢、擺設、餐點擺盤都是精心設計。如果你認為,「這麼文青的店,餐點應該不怎麼樣吧?」那就真是錯了!他的套餐、手工Pizza、義大利麵不僅好吃又好看,茶類的飲品更多種類多元,還有招牌抹茶啤酒等創意選擇。要不是有時嫌淡水有點遠,還真的超級推薦這一間!

4. URBN Culture

「URBN Culture」店內吧檯。 © Greenpeace
「URBN Culture」的義大利麵。 © Greenpeace
「URBN Culture」的天貝沙拉。 © Greenpeace
「URBN Culture」的漢堡。 © Greenpeace

這間充滿西方街頭風格的餐廳,也是臺北許多外國人聚會的地方。以漢堡、義大利麵、沙拉等道地餐點,征服所有人的胃。除了餐點,URBN Culture還提供多種啤酒選擇,搭配炸薯條、辣烤素雞翅等私房炸物,真的只有過癮兩個字!對囉,如果你點冷飲,店家會自動附上不銹鋼吸管,減少塑膠垃圾,是不是又更加分了呢?

5. 竹里館

「竹里館」的茶點套餐。 照片來源:竹里館臉書專頁
「竹里館」泡茶茶組。 照片來源:竹里館臉書專頁

如果想找個安靜的地方,喝茶、吃茶點、與家人朋友聊天,竹里館是個很棒的去處!以泡茶為主打,有多種茶葉、茶食的選擇,搭配充滿中國風味的裝潢,讓一期一會的茶道,更有禪意氣氛。如果想要用餐,店家也提供豐富的套餐和單點的鹹食,好吃又有飽足感,相信您會喜歡!

6. 美麗蔬。蔬食料理

美麗蔬店面。 照片來源:美麗蔬臉書專頁
「美麗蔬」的早午餐餐點。 照片來源:美麗蔬臉書專頁

想吃個健康無負擔的早午餐,可以考慮位於林口的美麗蔬蔬食料理!無論早中晚,都有許多美味選擇,而且店家採用健康蔬果製作歐姆蛋、鐵鍋烤蔬、義大利麵等,價格親民實惠,適合親子舒舒服服地一起享受假日時光。

7. 蔬適廚房

蔬適廚房 © Greenpeace
「蔬適廚房」的湯麵。 © Greenpeace
「蔬適廚房」的鍋貼。 © Greenpeace
「蔬適廚房」的小菜烤麩。 © Greenpeace

無肉的滬式料理雖然不少見,但幾乎樣樣都是招牌的,那一定要試試蔬適廚房。由葷轉素的老闆,堅持不用素料加工品,對於食物的原味與品質非常講究。無論是素紅燒獅子頭湯麵、鍋貼、上海菜飯、酒釀湯圓,無不讓您食指大動,每個都想吃啊!

8. 和合樂屋日式蔬食

和合樂屋日式蔬食。 © Greenpeace
「和合樂屋」的壽司捲。 © Greenpeace
「和合樂屋」的壽司。 © Greenpeace
「和合樂屋」的料理。 © Greenpeace

光是聽到蔬食居酒屋,就讓人充滿好奇想一探究竟!一向以燒烤為主的居酒屋,是怎麼讓料理變得好吃又充滿變化,而且還全是蔬食?每一道菜都精緻講究,茄燒、壽司捲、親子丼、日式冷麵、蔬菜串揚等,連吃葷的人都讚不絕口,因此常常座無虛席,建議去前要預先訂位哦。

免費索取《蔬活廚房蔬食食譜》

這份一本美食結合環境友善的電子書,分享多款美味蔬食/素食食譜,不僅介紹了多款精彩的蔬食食譜,還提供了5個培養蔬食習慣的方法,讓您輕鬆開啟健康、友善環境新生活。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蔬食新風潮!

現在您可以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蔬活廚房蔬食料理食譜收錄了多達30道素食料理,包含美味健康的酪梨沙拉、櫛瓜;異國風味義大利麵、肉桂捲、餅乾;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常料理。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守護地球,需要您和我的力量

如果我們希望達成巴黎氣候協議的減碳目標,在2050年前,全球的肉品與乳製品使用量必須降低50%,並且改變畜牧與製造方式,才有可能維持健康的地球與生態。綠色和平在許多國家推動少肉多蔬專案,需要眾人一起從生活中做出不同的選擇。

環保不一定要犧牲享受美食,在「世界蔬食日」這天,歡迎一起加入蔬食者的行列!為了環境的永續,今天、明天、每一天,需要您我一起少肉多蔬,用行動守護我們唯一的地球。

相關標籤:

蔬食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