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專家領路,超市如何減塑?

「重新思考塑膠包裝」論壇@香港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綠色和平臺灣與香港兩地辦公室今年都發起「超市減塑」專案,香港辦公室十月與香港大學合作,舉辦了一場「重新思考塑膠包裝」論壇,我們邀請了業界專家、專業顧問以及綠色和平資深科學家,暢談為什麼超市需要減塑,已經減塑成功的業界經驗,以及企業如何規劃減塑政策。香港本地也有三家零售通路業者出席,一起聆聽討論。趕快來看看專家們怎麼說!

與談人

Melissa Wang:國際綠色和平資深科學家
Helga Vanthournout:循環經濟顧問公司 Wealth of Flows Consulting 創辦人
Didier Onraita:法國無包裝連鎖零售商 Day by Day 創辦人,經營方式是鼓勵顧客採用重複使用與填充的包裝方式,不用一次性的塑膠包裝。
Ivy Leung:天然家用護理產品 Soapnut Republic 創辦人
Raphael:香港無包裝商店 Edgar 創辦人
Peter Scholes:永續顧問公司 Anthesis 首席顧問,Anthesis 在歐美多個國家,中國,北歐等地有塑膠專案進行,並與全世界最大的零售通路商合作,協助他們擬定塑膠策略。

 

Q:塑膠污染對整體環境造成的影響?

Melissa:
生物被塑膠纏繞,或吃下塑膠與微塑膠的案例屢見不鮮。也有一些關於漂流的研究,亦即,不同種類、大小的海洋塑膠垃圾被不同種類的生物寄生,並藉著洋流運送到很遠的地方。這樣的生物群落漂流就像入侵物種和病原體,可能威脅生物多樣性和人類健康。入侵物種可能對其建立種群的地點造成極大傷害,從而取代當地生物群,甚至造成經濟影響。病原體的傳播會散佈疾病,在垃圾堆積的地方,也會讓環境品質下降。
從生命週期的角度看塑膠對環境的影響,對氣候變遷的影響過往被忽略。儘管目前可取得的數據有限,但可能比預期的還要嚴重許多。

講者 Melissa Wang為國際綠色和平的資深科學家。 © Greenpeace

Q:塑膠的污染會造成氣候效應嗎?

Melissa:
根據聯合國全球環境基金下的科學和技術諮詢小組(Scientific and Technical Advisory Panel of the United Nations Global Environment Facility)去年發布報告,發現,使用化石燃料生產塑膠是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來源,露天焚燒和焚化塑膠廢物也是如此。根據該報告,目前塑膠生產消耗全球石油產量的6%,如果當前的消費方式繼續下去,到2050年,塑膠產量預計將增長到20%。因此,塑膠是造成溫室氣體排放的主要因素,按照目前的趨勢,到2050年,全球塑膠產業的排放量預計將從2014年的1%增加到全球年度碳預算(carbon budget)的15%。因此,這是一個需要更多關注和研究的領域,尤其目前全球亟需應對氣候變遷並減少碳排放。塑膠生產和消費的大幅減少,將有助於全球應對氣候變遷。目前有關塑膠廢棄物對潛在毒性和人類健康影響機制的科學知識仍然不足,需要更多的研究。最重要的是,應將重點從與公眾直接接觸的塑膠轉移到其整個生命週期,例如生產階段和廢物處理階段。例如,在原料開採、塑膠樹脂生產,塑膠使用和廢棄物處理中使用和釋放了數十種甚至數百種有害化學物質。一旦有機會進行綜合研究,將有望掌握其對於人類健康累積影響的全貌。

值得注意的是,藉由呼吸攝入大氣沉積物是一條重要的暴露途徑,而不僅僅是藉由飲食與海鮮。

塑膠污染是對環境、社會、全球經濟以及對個別企業的全球性挑戰,需要集體的共同努力。對於像超市、超商等零售商來說,這也是千載難逢的機會,可以成為真正的永續發展的全球領導者。零售商與超市最了解他們的供應鍊和業務,因此,最好的方法是自行制定方向。需要提醒的是,超市應從整個價值鏈的角度尋找解決方案,並真正理解何謂永續,避免將一個環境問題替換為另一個。零售商可以為我們的社會提供無塑的解決方案。請不要讓我們失望。

由左至右:Helga Vanthournout(循環經濟顧問公司 Wealth of Flows Consulting 創辦人)、Raphael(香港無包裝商店 Edgar 創辦人)、Didier Onraita(法國無包裝連鎖零售商 Day by Day 創辦人)、Ivy Leung(天然家用護理產品Soapnut Republic 創辦人)、 Elsa Lee(國際綠色和平策略專家)。 © Greenpeace

Q:為了要解決塑膠汙染問題,我們需要重新思考整個消費體系,我們今天有很多從事無包裝零售的業界代表,你們當初選擇一個非常不同的零售商業模式的原因跟動機是什麼?

Didier:
我一開始是想要處理食物浪費的問題,並不是塑膠的問題。我覺得重點的問題是我們購買的方式,過多的塑膠垃圾是一個隨之而來的相應的後果。我過去在法國傳統的零售體系工作三十年,我知道傳統的零售體系要做到「整批零售」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決定自己成立一個體系,從製造端、供貨端到零售端,讓消費者有機會用「可重複使用」的容器去買他們所需要的東西。

Ivy:
我們公司的產品是液狀跟粉狀的,很難不用塑膠容器來裝。我是跟香港這邊的無包裝商店合作,跟他們討論減少包裝的成本,然後跟中國這邊的供貨商做討論,因此決定我們生產10公升跟5公升的瓶子,能便於重複填裝的,然後跟無包裝商店合作,請他們把塑膠瓶退還給我們,我們重複填充之後可以用折扣的方式賣出。因為我們是走比較精品的產品系列,規模比較小,目前執行起來並不會太困難,我們現在也再思考怎麼擴大規模,像是跟一般的超市合作。

Raphael:
我的動機是想要為供貨端以及零售端都找到一個新的消費體系,在一開始要找到能理解我們需求的廠商並不容易,所以遇到像Ivy這樣的供貨商就很簡單,因為他能夠提供相應的服務並且品質很好的產品給我們的消費者。一個很重要的事情是,當你營運到某個規模,你很容易去維持消費者忠誠度,因為他們會知道你有在一般的超市裡買不到的產品(通常是清潔用品最多),他們會開始計畫性的來你這邊消費。

Q:可否跟我們分享你觀察到的消費者改變? 曾經得到怎樣的消費者回饋經驗?

Didier:
就我的觀察與經驗,消費者需要時間去適應新的消費模式,通常要6-9個月,對於零售業者來說,也不太可能一次就全部改變。但是我也觀察到跟兩年前不同的地方是,我的店面因為有規模、有非常多種產品,因此,接受這樣消費方式的消費者越來越多,我覺得現在大概5個月就能夠讓消費者的消費行為改變。

Raphael:
消費者行為改變是絕對有的,我們現在面臨的是消費者想要無包裝商品的需求越來越多。不過在一開始,要消費者自己帶容器就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但是當消費者有了不同的消費體驗,並且當我們跟店面附近的社區以及消費者有了連結之後,改變或越來越快,不管是對產品品質的認可或是銷售量,有越來越多人會來買我們這邊的產品,即使比較貴,因為他們覺得品質比較好、或是喜歡有不同的選擇。

Q:從顧問公司的角度,怎麼看待塑膠危機和零售通路商的轉型?

Peter:
Anthesis 是一間在英國成立的永續顧問公司,我們有與一些在歐美市場、非常大規模的零售通路商合作,協助他們設定永續發展的目標與策略,我們跟零售商主要的合作項目都專注於塑膠議題,塑膠議題在這一年半到兩年之間,受到很大關注的議題,以我在歐洲經驗的觀察,過去通常都是政府單位在帶動環境議題,但是塑膠議題不一樣,是由消費者驅動的,尤其是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研究發現,食物、飲水或空氣裡都含有塑膠,非常驚人。

都市人口成長跟在零售通路業者消費的比例是正相關的,新興的世代、新興的都市人口,消費的習慣正代表他們的生活方式,同時,新興的消費者對「永續」的要求越來越高,也越來越受到「價值觀」的引導,並且很可能會對跟他們價值觀相同的品牌或企業,有比較高的品牌忠誠度。如果觀察近年來跟零售通路業有關的話題聲量,「塑膠污染」的討論聲量是非常高的,比過去「食物浪費」跟「動物福利」的討論聲量都還要高上許多。

講者 Peter Scholes為永續顧問公司 Anthesis首席顧問。 © Greenpeace

Q:零售企業可以如何開始減塑?

Peter:
你可以發現很多企業零售企業都紛紛設定了一些目標,多是以2025年為目標年,這表示這些零售業者知道不能落後競爭對手太多,5年並不遠,這表示我們現在開始就有很多事情要做。

要制定減塑的目標跟行動,企業應該怎麼開始呢?首先,了解你的塑膠包裝使用量,設定基準線。可以先從一個界定的範疇開始,例如:自有商品、特定一個供貨商、某一系列的商品的塑膠包裝使用情形,你可能也會需要請你的供貨商提供必要的資料;第二,在了解你的基準線之後,設定減量目標,並依據目標設定里程碑;第三,成立一個專門的團隊,爭取管理階層跟董事會的支持與了解,執行計畫,在這個階段很重要的事情是,讓你的消費者一起參與,讓他們知道你在做什麼以及背後的原因,因為消費者的支持與認同是非常重要的關鍵。

論壇中的小組討論與分享。 © Greenpeace
論壇中的小組討論與分享。 © Greenpeace

相關標籤:

綠色生活解決方案科學研究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