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氣候
3 mins

政府未來能源規劃出爐 綠色和平回應稿

作者: Greenpeace
經濟部今天正式公布新的能源規劃,提出未來臺灣能源供應將以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為主,針對這點,綠色和平做出了回應

【2019年1月31日,臺北】經濟部今天正式公布新的能源規劃,提出未來臺灣能源供應將以再生能源和天然氣為主,針對這點,綠色和平有以下幾點回應:

  1. 無論就減碳需求、國際能源趨勢、臺灣未來產業甚或經濟發展等面向來看,再生能源都該是臺灣未來能源發展的主力。因此,對於太陽光電和離岸風電的發展,綠色和平一直採取樂觀其成的立場。國內外無數成功案例都已證明,再生能源的低碳排、分散性發電優勢,可適應當地自然環境和在地生態,降低環境衝擊,達到在地產業發展,供電穩定,能源永續等多贏局面。據此,我們期待政府應在既有再生能源規劃上更努力,甚至超前現有規劃,讓能源轉型提早達標。
  1. 空污近年來已成為全臺民眾最有感、最關心的環境議題之一,然而減少化石燃料不只是為了解決空污,更肩負著緩解全球暖化危機的重要任務。我們期待經濟部繼續朝「以再生能源代替化石燃料的方向」進行能源規劃。而燃煤造成的空氣污染和溫室氣體排放又是天然氣的數倍,政府的能源發展應以減少燃煤發電佔比為先。
  1. 長遠來說,隨著再生能源佔比增加,電力系統會更需要彈性運作能力,其最終目標是期望提升能源效率,讓大眾以更智慧的方式使用能源。核能的升降載速度慢,是現有能源類別中彈性最差的一種,在再生能源佔比高的系統裡,並不利電網穩定運作。此外,就現有科技而言,核能仍是風險較高的能源選項。資料顯示,全球的核反應爐有1.5%曾發生過爐心熔毀問題,綠色和平月初發布的福島核災調查報告更突顯了核災發生後,核污水無法處理的問題。一場核災付出的社會與經濟成本難以估計,核廢料該如何處理目前也還有爭議。未來,核能發電的成本只會不斷攀升,不適合作為臺灣未來能源選項。

能源轉型的路挑戰雖大,但為了避免全球暖化不可回復的浩劫,臺灣必須繼續向前。

以技術突破的速度及能源發展趨勢來看,再生能源是最適宜臺灣的能源選項。綠色和平期待政府未來能以具體行動和政策推動再生能源發展,早日達成能源轉型目標。

相關標籤:

核能政策倡議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