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海洋
3 mins

一起阻止血淚海鮮故事蔓延

作者: 綠色和平街頭募款教育團隊大隊長張湘妮
我從喜歡海洋到關心環境,再接觸外籍漁工的故事,進而加入了要求豐群改善海鮮生產鏈的行動。連續五天,我與夥伴在豐群位於高雄的辦公大樓下向往來民眾說明,邀請更多人一同捍衛漁工人權。

關於海洋的故事太多,然而真正認識的人太少,我們與大海的牽連其實很深很真切很直接,對於生活在島國的人民來說,它不該如此陌生。但對很多人而言,發生在海上的事彷彿來自另一個遙遠國度,與己無關。

我們為何要來到豐群的辦公大樓下?

一開始接到豐群行動的通知,心裡很期待但也帶著不安和緊張。在街頭與陌生民眾溝通是工作的日常,但過往從沒有如此接近行動性質的對話。要與綠色和平倡議的對象面對面,無法明確的預測可能遇到的反應或狀況,讓要帶著夥伴行動的我感到有些緊張不安。可是另一方面,對於自己一直很在意的海洋保護議題,也希望藉由這次的行動帶來些許改變與進展。

遠洋漁業這個議題複雜、又牽連廣泛,剛開始接觸它的人可能會覺得有點難以消化。但綠色和平不會因為這個議題生硬、不容易喚起共鳴而不去行動,相反的,我們會更堅定的為環境與正義發聲!

這一次行動的挑戰,在於要在街頭短暫的三、五分鐘內讓過往民眾了解問題,進而行動連署。而遇到豐群的員工(甚至是主管高層)又該如何因應?而成功克服挑戰,仰賴過往在街頭累積的經驗與堅強的夥伴。連續五天,在大熱天的正午及下班時段,我們守在豐群企業位於高雄寶成大樓辦公室的樓下,向往來經過的民眾遞出連署明信片,邀請他們一同捍衛漁工人權,促使豐群負起領袖責任、做得更多,阻止非法捕撈掠奪海洋資源。

這幾天也確實接觸到了在遠洋漁業工作的人員及豐群員工,過程中立場及論述或有不同,我們仍力求理性地溝通表達訴求,讓這場行動順利結束。

我從喜歡海洋到關心環境,再接觸外籍漁工的故事,一直記得第一次看《血淚漁工,臺灣遠洋漁業的憂愁》,短短七分鐘的影片,眼淚撲簌簌的一直掉下來,無法忘記漁工訴說著他們的遭遇以及影片中提到的案例。我們努力爭取希望法律保障臺灣人民的勞動權益,但有一群人,在創造了遠洋漁業龐大的經濟利益同時,卻隱身在沒有法律保障的灰色地帶。他們忍受著肢體的不當對待,層層剝削、極其低廉的薪資,還有數月領不到薪水的困境

生命,都值得尊重

每一個生命都該獲得尊重,我、你和他們都一樣。在滿桌豐盛的海鮮大餐底下,希望這些美食佳餚的背後,不是血淚的蔓延,讓我們一起阻止血汗海鮮的故事,不讓它再延續下去。

在街頭工作,時常遇到民眾或會員為我們加油打氣。謝謝您表達關心,更支持環境工作!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