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生活
3 mins

蘋果又一大改革 手機將用 100% 再生材料製造

作者: 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
Apple今天宣布,為解決長期以來製造電子產品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未來在生產供應鏈中將採用100%再生原料,此舉不僅在全球科技業立下新典範,勢必也將掀起臺灣電子業的綠色改革。

【2017年4月20日 臺北】 蘋果 Apple 今天公開宣布,為解決長期以來製造電子產品對環境所造成的衝擊,未來在生產供應鏈中將採用 100% 再生原料,此舉不僅在全球科技業立下新典範,勢必也將掀起臺灣電子業的綠色改革。綠色和平認為,蘋果新政策同時也反映出電子產品從製作生產到淘汰丟棄的生命週期確實消耗資源,更產生大量電子廢棄物等環境問題,而使用回收或再生材料,作為二次原物料的政策,將有機會帶動整個產業改變商業模式,減少原生礦產開採,提高產品回收比例和再生材料使用率。

蘋果再次突破創新框架,除了將以 100% 再生材料製作電子產品,先前也公開呼籲亞洲的代工廠、供應鏈都能逐步使用 100% 再生能源。面對蘋果綠油油的永續政策,首當其衝的就是蘋果最新公告的臺灣晶圓代工、印刷電路板到光學鏡片、面板、包材等 39 家供應商[1]。綠色和平全球 IT 專案主任李之安表示:「以零廢棄物為目標,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模式即將開始在科技產業發酵,臺灣回收和生產機制是否已經準備好了?材料需重複被提煉再利用的技術是否也能納入現有產品設計考量中,且接軌市場需求,這都是電子產業將要面對的挑戰。」

另外,三星 Samsung 在上個月底也公布將以回收翻新或重新利用可用零件作為 Galaxy Note 7 的最終處理方式。對此,綠色和平也鼓勵同樣是臺灣科技龍頭的宏碁 Acer 和華碩 ASUS,加入「物盡其用」的創新綠色改革行列,以循環經濟為思維基底,從生產和設計階段就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材料,並規劃即使產品使用週期結束後,還能再被回收利用,別讓蘋果專美於前。

雖然蘋果選擇採用 100% 的回收材料能有效降低科技業對地球的掠奪,減緩資源耗竭速度,但美中不足的是,蘋果和其它知名科技品牌的產品設計仍偏向一次性經濟模式,存有不易維修、生命週期短等問題。李之安說:「以美國消費市場為例,一支智慧型手機的平均使用時間僅約 26 個月,這些高科技產品被設計成難以維修,或是維修比購買新產品更昂貴且麻煩,導致消費者寧願選擇購買新手機,汰換舊機的比例因此增加。而被淘汰的手機就成了大量的電子廢棄物,完全不永續。」綠色和平建議,科技業應把設計聚焦於延長產品生命週期,翻轉過度製造與過度消費的商業模式。

綠色和平也將於今年六月公布包括宏碁 Acer 和華碩 Asus 在內的全球 15 大科技品牌,熱銷產品生命週期評比,其中也會有可維修性的分析比較。綠色和平在去年曾調查全球各地消費者使用手機習慣,結果發現超過 80% 的受訪者認為新手機要易於維修且持久耐用。李之安強調,未來電子產品研發重點為符合循環經濟,應以容易維修、零件可再回收使用、有效提煉資源再利用,以減少開採全新的原料,降低環境衝擊與勞動人權爭議。

 


相關標籤:

再生能源有毒物質循環經濟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