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減緩氣候變遷

氣候
開始
2015年1月
實施領域
全球/臺灣
50%
 

目標

與公眾共同推動,並督促企業及各國政府積極節能減碳,為地球永續行動。推動臺灣的再生能源發展與使用,並淘汰燃煤發電,致力使用減少化石燃料,共同阻止全球氣候危機。2017年6月,美國退出《巴黎氣候協定》,綠色和平與關注環境的公眾一起動員,向氣候變遷採取積極行動。2018年,綠色和平與氣候災害首當其衝的民眾站在一起,號召全球關注,並於聯合國氣候大會向世界領袖、大型企業問責。我們積極推動節能減碳、發展再生能源,與社會大眾一起改變日常生活方式,降低溫室氣體排放,努力將全球升溫控制在攝氏1.5度,終止氣候危機及災難。

您知道嗎?

燃煤電廠不僅會排放硫氧化物與氮氧化物等空氣污染物質,對人民的健康造成危害,更會產生大量二氧化碳排放,加速全球暖化。臺灣有絕佳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件(日照充足、世界前十大風場),但發展腳步卻遲遲不前。仍舊使用大量化石燃料,不但造成碳排與空污,更讓多數能源都仰賴進口,不利能源安全。溫室氣體的排放,若導致全球均溫上升超過 1.5℃ 的界線,將導致 70%~90% 的珊瑚礁死亡、全球8成人口面臨水資源危機,同時更劇烈的極端氣候事件,例如: 高溫熱浪、森林大火、劇烈乾旱、強烈颱風、農作物歉收,未來將更常見,破壞亦更嚴重。

專案里程碑

減緩氣候變遷為綠色和平東亞辦公室倡議工作的首要重點。我們致力透過科學研究與調查,探討不同發電方式對環境與社會的影響,發布各項報告,同時揭露政府與企業的能源使用狀況。進一步讓臺灣政府、企業以及民眾能夠重視減碳工作以及能源轉型的必要性,未來我們將持續透過研究、公眾傳播,以及非暴力直接行動的力量,讓臺灣在全球減緩氣候變遷的工作上不缺席。

已於2015年1月完成

透過《臺灣資通訊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現況》,揭露資通訊產業增加再生能源使用情況,進一步推動企業投入再生能源發展。

已於2016年9月完成

持續發布「點擊綠」報告,揭露資通訊產業使用再生能源的狀況,並倡議其增加綠能使用。

已於2019年6月完成

透過相關數據與調查,發布《臺灣電子製造業綠能使用評比》,推動臺灣電子業進一步增加綠色建置比例。

已於2019年7月階段完成,持續跟進中

全球氣候行動(#FridaysforFuture)期間,與多個在地團體一同舉辦氣候共學堂,演講推廣應對氣候變遷解決方案,持續支持公眾參與。

持續跟進中

監督中央與地方政府建構中長期氣候變遷因應策略,並確保氣候基金投入重點減緩與調適工作。

持續跟進中

2021 年 2 月 3 日,綠色和平、環境法律人協會以及4名潛在氣候受害人發起臺灣第一場氣候訴訟,控告經濟部寬待用電大戶。

2021年4月階段性完成,持續跟進中

成立Green Future氣候變遷學習平臺,提供教師、學生免費且多元主題的線上學習資源,做為校園中方便使用且與時俱進的氣候變遷環境知識站。

已於 2021 年6月完成

舉辦氣候訴訟法學論壇並將臺灣氣候訴訟案介紹至國際發展倡議組織(A4ID)

已於2021年7月23日完成

發佈碳定價解盲手冊,帶動朝野碳定價費率之討論。

已於2021年8月完成

製作「GreenVoice」系列YouTube影片,定期為民眾提供正確的氣候與環境知識。

已於 2021 年8月27日完成

發布《淨零賽局來臨:國際碳邊境稅臺灣衝擊報告》,將國際碳邊境税將對臺灣產業造成的影響以及危機首度曝光呈現,引起產業界關注。

已於2022年4月完成

行政院於4月21日正式拍板「氣候變遷因應法」,將 2050淨零碳排入法,也增訂對臺灣排放源徵收碳費。

已於 2022 年 4 月完成

推動臺灣地方政府響應「氣候緊急宣言」,先後獲得新北市、臺東縣、臺中市、臺南市、嘉義市首長宣示減碳目標與策略。

已於2022年4月階段性達成

碳費入《氣候變遷因應法》母法,可能徵收價超過原擬收之 100 元費率。

持續跟進中

與不同團體/社區合作,開拓有利發展再生能源的投資模式,加速能源轉型

已於 2022 年 4 月完成

於 2022 年 4 月 22 日「世界地球日」邀請知名作家謝哲青擔任氣候大使,分享「六招投資地球」心法,呼籲大眾關注氣候變遷議題。

已於 2022 年 11 月完成

於九合一大選前發起「政見選物所」線上投票,邀集全臺民眾票選心儀的環境與氣候政見,並以投票結果積極倡議各縣市首長候選人,最終有來自六都及花蓮共 14 位候選人承諾採納綠色和平建議的政見。我們也將繼續監督新任與連任首長,於任內落實其承諾政見,為民眾打造永續宜居的家園。

已於 2023 年 12 月完成

在 3 黨總統候選人競選總部門口搭起巨型看板,訴求2030再生能源應占比4成以上。

拯救氣候您我行動

我們是減緩氣候危機的世代! 支持再生能源,低碳生活救氣候!

您的每月小額捐款是我們最大的後盾!

誠心邀請您加入每月捐款會員的行列,因為對於非營利團體而言,定期定額捐款具有莫大的意義:它能提供組織穩定的收入,持續地支援我們的專案研究、檢測、遊說等相關工作,讓綠色和平改善環境的計畫與工作得以長遠實行。
每月捐款
一次性捐款
NTD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