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新聞稿 海洋
3 mins

幽靈漁具惹的禍!臺東富山護漁區驚見命危欖蠵龜 綠色和平籲《海保法》盡速通過 管制不良漁具使用

作者: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小組

臺東富山護漁區志工於7月1日(週日)早上巡守時發現一隻近年臺灣海域極少見,屬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的欖蠵龜[1],且被廢棄漁具纏繞而奄奄一息,傷口深可見骨。即時通報後,欖蠵龜立即被送往屏東海生館搶救,目前仍在海生館觀察中。廢棄漁具始終是海洋生物的殺手,根據綠色和平德國辦公室於  2019 年發表的《幽靈漁具:纏繞海洋的廢棄漁網》,指出每年約有 64 萬噸「幽靈漁具」流入海洋,相等於超過 4 萬輛大型巴士的重量。若未能從源頭管制漁具使用,海龜與鯨豚都可能不斷遭受漁網纏繞而擱淺死亡。

綠色和平海洋專案主任鍾孟勳對此表示,「富山護漁區為全臺海保區中少數有固定志工巡守的區域,倘若這次沒有巡守人員經過,該隻欖蠵龜極有可能宣告不治。民間團體提出的《海洋保育法》草案即提及海洋保育執法人員設置、巡查員入法的重要性,若能有效設置海洋保育執法人員,將可強化巡守能力並即時發現受傷生物。此外,草案第十七條第三款亦授予主管機關針對海洋使用的採捕器具進行限制、禁止或應遵行之事項,《海洋保育法》通過後能減少不良漁具的使用,減少對海洋的傷害。」因此,綠色和平強力呼籲民眾至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參與附議,支持《海洋保育法》盡速立法。

長期協助處理海龜擱淺事件的富山護漁區志工陳羿均說,「這是我從事園區導覽員 16 年以來,第一次在護漁區內看到欖蠵龜。志工在第一時間發現擱淺於富山沙灘上的命危欖蠵龜後,立刻剪開刺網,發現海龜的身軀不只有明顯的舊傷,背甲亦有許多龜裂與傷痕,推測已經擱潛在岸上長達六到八小時。奇怪的是,富山護漁區已明文規定 500 公尺至 1,500 公尺僅能採友善漁法,然而此次傷害欖蠵龜的兇手是不應出現在護漁區的刺網,懷疑是否為沒有執照的漁民帶進的底刺網,或者從護漁區外漂流過來,讓海龜卡在漁網動彈不得。」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獸醫師陳怡純則表示,「欖蠵龜遭漁網纏繞擱淺於富山沙灘上,經通報後,趕緊送至海生館救治。初步檢視,海龜的鰭、背甲有多處新舊外傷,其中左右前鰭皆有已感染的撕裂傷,又以左前鰭為環狀且深及見肱骨的傷口最為嚴重。目前狀況感染嚴重,無法潛水,但已可於池內游動且會主動進食,我們會持續監控感染狀況,並對傷口清創上藥。」

海龜左右前鰭皆有已感染的撕裂傷,又以左前鰭為環狀且深及見肱骨的傷口最為嚴重
海龜左右前鰭皆有已感染的撕裂傷,又以左前鰭為環狀且深及見肱骨的傷口最為嚴重 ©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獸醫師陳怡純

《海洋保育法》減少不良漁具使用 最後衝刺 760 筆附議

海底潛藏著各式各樣的漁網、漁籠、浮標等漁業廢棄物,由於這些漁具本身就是捕獵用,因此即便被遺棄後,水下的廢棄漁網亦會持續捕捉海洋生物,對生態造成重大傷害。日前亦有潛水教練分享在潮境海洋保育區清掉一張大型廢網的照片,指出廢網不只會造成珊瑚、魚類等海洋生物死亡,更需要數名潛水員分工合作才能有效清除,造成的生態浩劫難以計算,且自去(2021)年 7 月已上路刺網實名制,卻未見漁網上有任何漁民資料,質疑刺網實名制是否能有效管理不良漁具使用的問題。

民間版《海洋保育法》第十七條第三款即盼從源頭管理,強制規範迫害生態的採捕器具。綠色和平《海洋保育法》十大訴求公開於政府建置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上,以降低此類事件發生的機率,在 7 月 29 日前衝刺最後 760 筆附議

附註

[1] 欖蠵龜是七種海龜當中體型較小的海龜,體重約40-45公斤。現今全世界僅存的欖蠵龜集體上岸產卵沙灘所剩不多,誤食海洋廢棄物或者受到廢棄漁具纏繞是欖蠵龜面臨的威脅,其受臺灣《野生動物保育法》保護,列入第一級瀕臨絕種保育類生物。

延伸閱讀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