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3 mins

【超市調查志工筆記 ②】反思食物包裝的意義

作者: 綠色和平超市調查志工 Apple
這些年來我一直驚訝兩人的小家庭所產生的垃圾量。雖然其中有一半是標示可回收的,但實在是數量驚人。作為一個關心環境議題的半職婦女,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垃圾,又該如何實踐減少廢棄物?

作為前綠色和平員工,今天我又回到這個團隊,不過是換成了志工的身分,參與了超市塑膠包裝的調查。在綠色和平議題推動的前線工作已有十幾年,我絕對是行動派的代表,不論是大大小小的調查研究、形形色色的直接行動,我都希望能參與其中,因為我一直相信,解決方案不會突然出現在辦公桌上,必須要走出去了解問題,才能讓我們從現實中找到改變的方法。

塑膠包裝,裝進了看不見的環境成本

在這個調查中,我主要負責臺南(我家附近)的幾家超商門市,調查過程非常順利,只是逛一逛、拍拍照回家,再做整理記錄。調查中才發現,原來我過去一直都沒有認真仔細去看那些蔬菜是怎樣包裝。普通的、履歷的,甚至是有機的蔬菜,通通用塑膠袋包起來,水果被包幾層,附帶塑膠托盤、保麗龍……

August 2018 - Plastic packaging on Fruit and Vegetables
塑膠包裝,也裝進了看不見的環境成本。

這些年來我一直驚訝兩人的小家庭所產生的垃圾量。雖然其中有一半是標示可回收的,主要是塑膠包裝、紙箱或鋁罐,但實在是數量驚人。作為一個關心環境議題的半職婦女,一直在想為什麼會有這麼多垃圾,如何可實踐減廢?

幾年前有一段時間在英國生活,經常去超市買橄欖,店員會用塑膠盒裝下我要的份量再去稱重。我不想浪費那個塑膠盒,於是吃完了洗乾淨,又拿著盒子去超市購買。可是當下被店員拒絕了,理由是他們不能確定顧客提供的容器是否清潔,為了食安風險所以拒絕使用。我當下很生氣卻又無可奈何,但這個事件讓我反思食物包裝的意義,而超市在平衡使用方便、食安保鮮、外觀吸引力等,是否也應該把環境成本算進去?

「真的不想成為環境幫凶」

有創意又環保的銷售方式,一定能實踐!超市巨人們,幫幫主婦們吧!

每天一堆包裝廢物真的很無奈,我們這些沒辦法去傳統市場只能依賴超市的主婦真的不想成為幫凶。裸購(沒有包裝)只是其中一個方法,最少也應該是消費者的一種選擇。但同時我也期待會有創意又環保的新包裝出現,能夠方便、衛生又環保!拜託!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