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減塑
2 mins

海上燃起大火 岸上的我們如何阻止塑膠危機

作者: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 唐安

世界海洋日前夕,令人痛心的消息從斯里蘭卡傳來,一艘載滿化學品和塑膠原粒的貨櫃輪在斯里蘭卡鄰近的海域,竟意外起火燃燒,造成數十億個塑膠原粒或被沖上海岸,或被洋流帶往更遠的地方,對生態的影響一時之間難以估計。這場海上的浩劫,透露出更深層的原因是人們對於塑膠製品的依賴,臺灣亦無法置身事外。就在五月中旬,突然加遽的疫情讓人們不得不改變飲食消費習慣,轉向外帶、外送的結果也使得塑膠用量與垃圾量俱大幅增加。

事實上,在疫情來臨之前,臺灣的一次性塑膠使用量就已經不斷在成長,近十年間增加了兩成之多。疫情爆發後,重災區之一的新北市統計每天增加的垃圾量也比往常多出了兩百公噸以上,暴增的垃圾對於基層清潔人員的工作壓力絕對是難以想像的高。要減緩塑膠垃圾危機,從源頭治理絕對是最有效的方法。可惜的是,不論是疫情前或疫情後,都未看到政府在源頭減量的積極行動。除此之外,早在去年就應該提出的一次性飲料杯限塑對策,更是延宕至今都未公布具體措施,也難怪我們的塑膠使用量至今仍居高不下。

國際間為了因應疫情期間大幅增加的外送垃圾,各自展開不同的積極作法。法國環境部就在今年二月與19家外送餐飲業者簽署協議,開始停止發送大量的免費餐具,並且引進可重複使用的外送餐飲容器,公私部門合力要在一年內將外送的塑膠垃圾減半。即便當時疫情尚未趨緩,法國政府也同時一口氣頒布了未來五年間的限塑藍圖和具體政策,為的就是希望能早日達到零塑膠的目標。

地球的另一端,與我們鄰近的韓國也沒有放慢減塑腳步,宣佈自明年起店家將不可以再提供免費的外帶飲料杯,改由向顧客收取押金的制度來促進回收跟減量。韓國政府的宣示甚至帶動了國內最大的咖啡品牌星巴克減塑,該公司直接宣布四年之內會淘汰境內所有分店的一次性飲料杯,下個月就會從濟州島的門市開始實施。這樣的大動作讓人很難想像是在疫情尚未趨緩的情況下所發生的。

面對當前的挑戰,我們若無更加積極、至少也應借鏡其他國家,因應新的消費型態而重新調整減塑策略,並放眼未來,擘畫更長遠的減塑藍圖,而不是就此停下腳步,任憑這場塑膠垃圾浩劫不管。畢竟疫情尚有疫苗可以控制,但塑膠治理迫切需要政府透過法規和政策工具,帶領臺灣民眾和企業轉向更永續的綠色消費模式。

 

已刊載於蘋果日報論壇:依賴外送使垃圾量暴增  台灣減塑欠迫切對策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