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生活
3 mins

【蔬食料理】從每一口食物,替地球減少負荷

作者: Greenpeace
若是從注意日常飲食,就可以減輕地球負擔,您願意嗎?綠色和平辦公室同仁,平日身體力行多菜少肉的飲食習慣,與您分享他們的私房蔬食食譜。讓吃飯添一份安心,還能為地球添一份保障。

任何食材,汲取養分、成長於土地。今日吃進了哪些食物,日後身體也會很誠實地回饋給自己。

人體是奇妙的小宇宙,與外在環境這個大宇宙,互相牽引、運行。從醫學角度來看,偏食肉類除了增加肥胖、酸化體質、不利排便,也會提高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從環境視野來看,工業化的畜牧業不僅帶來可觀的溫室氣體,間接加劇地球暖化,還需大量土地飼養牲畜,對於全球氣候、森林與河川甚至糧食安全,無不是沉重負荷

您是否也在內心浮現「憑一己之力,我能為環境做什麼?」這樣的問題呢?不妨從飲食習慣著手,多菜少肉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還能為地球盡一份力。以下提供三道方便又簡單的蔬食料理,一起動手做吧!

材料(1人份)

全麥義大利麵 1 人份、椰漿 2/3 量杯、檸檬皮 1 個、起司(切丁)1/4 量杯、鹽和胡椒少許

步驟

將義大利麵放入已煮沸的鹽水中,煮至麵條外軟、中間有點半熟為止。在另一鍋內加入椰漿,加熱直到沸騰,轉成小火再煮3分鐘。將起司、檸檬皮、義大利麵一起攪拌,上桌前略加鹽和胡椒調味便完成。

提醒

加入檸檬皮能增添清爽口味,但注意不要加入檸檬皮白色部分。

材料(4人份)

雪菜一把(約 5~6 顆菜)、百頁 6 片、毛豆 100 g、薑末約 2 大匙、蒜末 2~3 瓣、小蘇打粉 1 茶匙、辣椒(依個人口味添加)

步驟

雪菜用清水沖洗數次,去除髒污及多餘鹽分後,切碎;百頁切成適當大小。

煮一鍋熱水,沸騰時加入小蘇打粉溶解後,放入百頁煮軟撈起,用清水沖洗數次去除小蘇打粉味道後,瀝乾百頁。

熱油鍋爆香薑末及蒜末,依序放入雪菜、辣椒、百頁拌炒。再放入煮熟的毛豆,加入一碗水或高湯,燜煮 2 至 3 分鐘直到入味即完成。

提醒

上菜前也可以用太白粉勾薄芡。

材料(4人份)

冷凍後的米飯 4 碗、玉米 2 根、紅蘿蔔半條、毛豆 30 g、杏鮑菇 2 根、羅勒醬 4 大匙、核桃等堅果 10 g、高麗菜 1/5 顆、海鹽 2 茶匙、黑胡椒少許、醬油 1 小匙、素鬆(依個人口味添加)

步驟

先把切丁後的杏鮑菇及紅蘿蔔、玉米粒、切絲的高麗菜、毛豆先炒熟,炒後放在一旁。

將冷凍飯下鍋炒,加入點油後開始拌炒,飯變得稍軟後,再加入海鹽和醬油,繼續翻炒。接著加入羅勒醬,再放入已經炒好的蔬菜們,等候所有鍋內食材都與羅勒沾染後,即完成。

提醒

上桌前可以灑上素鬆和核桃,增添口感和風味。玉米粒最好使用新鮮玉米,不要用罐頭玉米。羅勒醬的分量可再適時增添,足夠讓米飯變成綠色為主。

插圖╱李小逸

免費索取《蔬活廚房蔬食食譜》

這份一本美食結合環境友善的電子書,分享多款美味蔬食/素食食譜,不僅介紹了多款精彩的蔬食食譜,還提供了5個培養蔬食習慣的方法,讓您輕鬆開啟健康、友善環境新生活。誠摯邀請您一同參與這場蔬食新風潮!

現在您可以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蔬活廚房蔬食料理食譜收錄了多達30道素食料理,包含美味健康的酪梨沙拉、櫛瓜;異國風味義大利麵、肉桂捲、餅乾;大人小孩都愛的家常料理。免費下載《蔬活廚房蔬食食譜,立即享受屬於您的蔬式生活!

相關標籤:

蔬食綠色生活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