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v2018

推動改變

專題報導 氣候
4 mins

什麼是環境教育和氣候變遷教育?臺灣環境教育教什麼?如何更有趣?

作者: Greenpeace 綠色和平

環境教育和氣候變遷教育都教些什麼?臺灣課綱中有哪些規定?有哪些環境教育課程和教學資源?其實環境與氣候教育不只是透過課本的學習,有更多的實際體驗和有趣的媒介,讓環境議題更加生動不枯燥,幫助學生輕鬆吸收環境知識!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簡稱 108 課綱)在 2019 年正式上路,而環境議題被包含在「19 項議題」內。什麼是環境教育?在講求升學、成績的教育系統中,需要花時間在這上面嗎?

環境教育是什麼?臺灣環境教育現況如何?

所謂的「環境教育」,就是促使一個人探討境相關議題、投入解決問題的方法,並以行動改善環境。為了具備改善環境的能力,必須足夠了解環境相關知識,透過思考與辯證,做出有建設性及責任感的決策。

目前在臺灣,為了發展人民對環境道德的概念、推動公眾參與環保行動,許多學校在不同學齡間推廣環境教育,包括幼兒園、小學、中學至高中,甚至大學。這幫助大眾從小培養關注周遭環境的意識,進而學習尊重並保護環境,促進環保的社區。

根據環保署建議資料來源:環保署 Environmental Education 網頁,不同學齡階段所接受的環保推廣如下:

  • 幼兒園:實際探索環境、透過小劇場和繪本認識環境
  • 小學至高中:閱讀繪本、玩桌遊、戲劇表演、繪製地圖、參加競賽、校園內實作、營隊、戶外教學等方式增加對環境的認識
  • 大學:課程、營隊、訓練、青年活動、環境倡議

臺灣教育部「十二年國教課綱」環境教育課程中,環境教育分為五大主題,包括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治、永續資源和能源利用

而在部分社區和企業中,也會提供環保相關課程或舉辦活動,例如淨灘、資源回收分類、社區營造,或是推廣符合 CSR 趨勢的經營理念。

綠色和平氣候變遷教育專案負責人黃尚卿多次進入校園,與同學們分享氣候變遷議題,包括科學家的建議,以及全球公眾的行動。
綠色和平氣候變遷教育專案負責人黃尚卿多次進入校園,與同學們分享氣候變遷議題,包括科學家的建議,以及全球公眾的行動。 © Greenpeace

環境教育課程有哪些方式?

依據環境教育法規定,教育機關和學校的工作者及學生,每年每人需要 4 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研習時數,以符合環境教育的需求。許多學生透過課程、演講、討論、網路學習、體驗、實驗、參訪、戶外教學等方式,獲取相關時數。

此外,環境教育部的「環境教育終身學習網」也提供影片、文字等環境教育線上課程。教師們也透過尋求外部資源、參與環境教育研習、環境教育訓練等,獲得相關知識和教案,製做成環境教育學習的教材。

環境教育活動可以怎麼做?課本外的趣味學習

然而,如果僅僅是從課本、影片、演講中吸收環境知識,不僅難以留下深刻印象,「環境」依然很有距離,難以與生活連結。

帶動同學和親友嘗試無塑蔬食野餐,也是實踐環保綠色生活的好方法
帶動同學和親友嘗試無塑蔬食野餐,也是實踐環保綠色生活的好方法 © Greenpeace / Chong Kok Yew

因此,很有教育熱忱的老師們,會精心尋找環境教育體驗的機會,像是實地參訪回收廠、實際參與生態導覽、親眼見證環境問題的影響。另外,也可能邀請環境工作者現身課堂,以環境教育講座分享個人經驗,跳脫死板的文字和教條,讓同學們感受到環境與生活息息相關

更多的環境教育活動點子,例如:減塑挑戰、走訪生態公園、舉辦無塑園遊會、參觀再生能源發電廠、參與環保倡議、設計環境議題遊戲、體驗城市農夫等,無數的創意等待您發覺。

對綠色和平來說,什麼是環境教育和氣候變遷教育?

乾淨的水與空氣、豐富的生物多樣性,與宜居的氣候,是人類社會繁榮發展不可或缺的基礎,此刻卻面臨巨大的挑戰:環境遭受污染、生物多樣性急遽喪失、塑膠微粒無所不在,以及與極端氣候現況環環相扣的社會正義、世代正義議題。

環境與氣候教育從討論這些議題出發,除了探究永續發展的目標與意涵,也為了將維護環境的價值與態度深植年輕同學的內心,促進在生活中採取行動。簡單來說,透過學習,提高對環境與氣候議題的敏感度,培養對環境議題耳聰目明的公民,發揮影響力、創建更公平的未來,這就是環境與氣候變遷教育!

2020年7月,綠色和平團隊舉辦夏令營,帶領同學們體驗「海廢快篩」,親眼看見海洋遭受污染的現狀,進而關心自然環境。
2020年7月,綠色和平團隊舉辦夏令營,帶領同學們體驗「海廢快篩」,親眼看見海洋遭受污染的現狀,進而關心自然環境。 © Greenpeace

氣候變遷教育有多重要?

環境教育的五大主題,包括環境倫理、永續發展、氣候變遷、災害防治、永續資源和能源利用,氣候議題只佔了五分之一,但在綠色和平看來卻至關重要。尤其極端氣候為全球社會帶來快速的變化,也使學習氣候議題時必須跨越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的分野,邁向跨領域與多元的內容。

環境與氣候教育的多元為教學現場帶來不同的內容與機會,並且衍伸出對社會公平正義的訴求,讓氣候不只是課程,更是運動。

其實氣候變遷教育在西方,至是臺灣許多體制外的學校,早已成為主流之一。不論是地理、社會、人文、大氣、或甚至藝術及語文,都經常以氣候變遷為核心,發展各種面向的知識與素養教育,鼓勵同學們積極以學生的身分面對氣候變遷的挑戰

瑞典少女格蕾塔・桑柏格(Greta Thunberg)發起氣候行動(#FridaysforFuture),要求瑞典政府正視氣候危機,啟發全球社會包括臺灣的年輕人起而行動,讓青年氣候運動遍地開花。從自然科學延伸到社會科學、從課堂教學到課堂之外的行動與實踐,環境與氣候教育的內涵,非常豐富!

2019年9月22日,綠色和平與臺灣青年學子合作,響應全球氣候行動,於信義區人潮進行街頭短講、倡議,與民眾溝通「您要給我什麼樣的未來?」,表達減緩氣候危機刻不容緩。
2019年9月22日,綠色和平與臺灣青年學子合作,響應全球氣候行動,於信義區人潮進行街頭短講、倡議,與民眾溝通「您要給我什麼樣的未來?」,表達減緩氣候危機刻不容緩。 © Jon Chen / Chien-Chou Chen / Greenpeace

綠色和平如何推動氣候變遷與環境教育?

一直以來,綠色和平的使命是督促政府與企業制定永續政策,推動環境友善的生活選擇與行動。除了系統性的改變,公眾認知與素養的提升也是一大關鍵,從小扎根的教育也就更加重要

在全球,綠色和平為了吸引公眾關注、進一步支持環境倡議,推出各式各樣的創意素材,包括音樂家與歌手透過動人旋律與 MV 探討海洋守護,藉由電玩場景帶出氣候危機的面貌,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漫畫,與帶出氣候變遷與地球環境的關聯的共讀繪本,溝通環境議題、促進更多參與和關心的多樣媒材,可能豐富得令您驚訝!

2021年綠色和平推出的「Green Future Academy 氣候變遷及環境學習平臺」網站正式啟用,為所有老師、同學,甚至任何對氣候知識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免費提供學習素材。
2021年綠色和平推出的「Green Future Academy 氣候變遷及環境學習平臺」網站正式啟用,為所有老師、同學,甚至任何對氣候知識有興趣的社會人士,免費提供學習素材。 © Greenpeace

2020 年開始,綠色和平透過與教育現場的教師交流,籌備氣候教育資源,並於 2021 年 4 月正式啟用「Green Future Academy 氣候變遷及環境學習平臺」網站,內容分為氣候、能源、海洋、森林、塑膠、生活六大主題,至今已累積 30 門相關課程,為第一線有心的教育工作者、同學與家長,提供豐富的教材與資源。2022 年豐碩的成果包括:

為了將環境與氣候教育資源帶到更多人身邊,綠色和平致力於讓環境守護的意識深植人心,將倡議結合教育,撒下種子,期待與新一代的青年氣候領袖促進更多氣候行動。環境與氣候變遷教育需要您的支持!一起透過教育深根,促進臺灣的氣候行動遍地開花,實現永續的地球與家園。

延伸閱讀 :

捐助支持 捐助支持